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聚焦福清 >> 正文

西边:宗鹤奇功传四海

2012-11-23 23:08:15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记者 林安镇 通讯员 滕端钦 毛晨熙 吴坤虹 郑榕青 文/摄

11.jpg

核心提示

  宗鹤拳是南派武术中的一朵奇葩。作为一稀有拳种,宗鹤拳注重精、气、神的巧妙结合,具有健身、防身、修身的功效,深受广大习武者的热爱。福清市镜洋镇西边村是宗鹤拳的发源地,经过百年传承发展,宗鹤拳已传遍闽、台、两广、港澳及东南亚、日本、欧美各地,现在全世界宗鹤拳弟子已超百万人。2008年,宗鹤拳入选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前正在申报国家级保护名录。

  由中共福州市委文明办、福州市文化新闻出版局、福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与本报联合主办,安利公司协办的“安利杯”福州最美文化村(社区)评选活动正在火热进行中。这一站我们带读者一起走进福清市镜洋镇西边村,去那儿感受一下宗鹤拳的独特魅力。

  “小武夷”大化山

  日前,记者跟随宗鹤拳第五代传人方长灿先生来到镜洋镇的西边村。整个村庄坐落在福清齐云山、永泰天竺岭和闽侯虎头山三座山峰的交会之处,薄薄的青雾浮起在山野间,村庄显得分外幽静、秀美。

  西边村拥有原始森林大化山,它是省级风景区十八重溪的发源地。大化山景区中心面积约21平方公里,有闻名遐迩的乌缸龙潭,还有天然奇景观音岩瀑布、济公石、仙犬洞、秀才潭、鸭嘴夹、琵琶洞等,山上生长着许多史前植物如桫椤、红豆杉等,素有“小武夷”之称。

  西边村潘芳荣村主任介绍说,这里奇美的自然风光每年都吸引了全国各地上万名游客前来观光、游览、探险,有不少村民当起大化山的业余导游,为游客引路、讲解。[!--empirenews.page--]

22.jpg

  宗鹤拳展神威

  西边村是个仅有1000多个村民的小村庄,但练习宗鹤拳大概占了三分之一,其中茶山自然村的村民则基本上都练过宗鹤拳。

  记者来到宗鹤拳创始人方世培的故居。它为福清传统民居,坐西朝东,高高的石砌墙基,红墙黛瓦,石铺天井,四面环廊,南北披榭,中厅堂前仍放在几块方世培留下的练功石,其中一块重达120多公斤。方长灿告诉记者,这些练功石主要用来练丹田气功。2010年,方世培故居被列为福清市文物保护点。

  方世培是清道光至光绪年间的福清一代武术宗师,是宗鹤拳的创始者,名徽石,字世培。据著名文学家林琴南《技击余闻》记载,方世培在观察飞禽走兽时,通过狗落水上岸抖落水珠的动作,领悟到“弹抖”之力,自创了这套“龟背鹤身、虾臂狗宗身”的内家拳术。“曲膝收腹,含胸拔背,沉肩垂肘……”在福清宗鹤拳传习所内,记者看到方长灿正在指导学员,学员们一边大声念着口诀一边舞动着,冲手、踩腿、渐打渐近、渐打渐退,个个神情专注,架势十足。在方长灿展示的一段宗鹤拳法里,只见他举手投足如行云流水,陡一发力“宗劲”瞬间爆发,竟将体重90多公斤的对手弹出数米外,可见宗鹤拳的神奇威力。[!--empirenews.page--]

33.jpg

  对外交流的一张名片

  方世培最出名的弟子被称为“八闽五虎将”,当时在中国武术界名气很大。经过代代相传,宗鹤拳弟子遍布闽、台、两广、港澳及东南亚、日本、美国等地。当初的本土小拳种如今名扬海内外,现在全世界宗鹤拳弟子已超百万人。创立150多年来,宗鹤拳超越地域和武学的界限,成为文化传承的瑰宝,2008年,它被列入福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自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世界各地宗鹤拳组织相继到福清来寻宗祭祖,交流切磋武艺。

  1980年,日本冲绳县拳圣武术馆馆长金城昭夫到福清茶山自然村寻根拜祖师爷;1988年,台湾宗鹤拳协会专门派人到茶山村寻访祖师方世培故居;2006年台湾宗鹤拳协会掌门人林英明带领19人前来祭拜祖师爷坟墓等。

  福清市宗鹤拳协会成立后,在2007年、2008年连续举办了两届海峡两岸宗鹤拳交流研讨会;2009年、2010年,连续参加了在台湾台北、花莲举行的武术表演;2011年又参加了福州海峡两岸民俗文化节。“通过宗鹤拳这个文化纽带,福清和各地、各国的交流越来越密切。由于宗鹤拳是台湾的第一大武术门派,我们和台湾宗亲的交往也愈发紧密。现在宗鹤拳已成为福清对外交流的一张名片。”福清宗鹤拳协会副会长方长灿对记者表示。[!--empirenews.page--]

44.jpg

  百年武术后继有人

  方长灿对记者表示,宗鹤拳一直发展得很好,但“文革”期间宗鹤拳遭遇浩劫,拳谱基本被毁。为了将宗鹤拳传承下去,2007年,宗鹤拳第五代传人方长灿兄弟自掏腰包30多万元成立了福清市宗鹤拳协会并创办了宗鹤拳传习所,方长玉、方长灿分别为协会会长和副会长。

  协会成立后,方长玉会长不惜耗资百万元对外推介宗鹤拳,参加各类武术比赛,积极赴港澳台交流。他先后收获“国际冲绳刚柔流空手道演武大会”金奖、“闽台南少林武术交流大赛”金奖等荣誉。

  去年,福清市委宣传部、团市委在福清市青少年宫特别为宗鹤拳传习所提供了一间面积400多平方米的练拳场所。今年2月,通过“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活动,协会在玉屏中心小学挑选了65名小学生成为首届宗鹤拳兴趣班学员。8月,宗鹤拳被纳入福清市少年宫暑期活动项目,第一期开班就收到了30多名新学员。眼下,仅福清市,跟随方长玉兄弟练拳的学员已达上千人,学员有职工、农民、学生,也有公务员,年纪大的有80多岁,最小的才5岁。“我儿子现在虽然在外面读大学,但回家一有空就会练习宗鹤拳,他已是宗鹤拳的第六代传人。”方长灿对记者表示,再苦他们兄弟也会坚持把宗鹤拳发扬下去。

  通过宗鹤拳研习、传承、交流等活动,宗鹤拳这朵福清本土武术奇葩正重新焕发着勃勃生机。目前,福清市计划投资5000万元建立南少林宗鹤拳武术文化中心。此外,福清市宗鹤拳协会也正在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empirenews.page--]

55.jpg

  小贴士

  到西边村怎么走?

  “文化地图”带你探寻福州之美

  “福州最美文化村(社区)”评选活动由安利公司协办,安利志愿者温馨提醒各位读者:福清城区到西边村大约半个小时的车程。从福州出发,走324国道到福清镜洋镇琯口下车即可进入西边村。

  西边村的土鸡土鸭、“状元红”荔枝以及“米蕉”香蕉等土特产品都是被外界所熟知的。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