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聚焦福清 >> 正文

福清溪头村民晒家庭富裕账(图文)

2012-10-23 20:39:23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记者 刘琳 万小英 李锦清 林安镇/文 刘琳 陈暖/摄

福清探索农村共同富裕之路

溪头村民晒家庭富裕账

3.jpg

溪头村风景优美

4.jpg

溪头村正在建设精品农村

记者 刘琳 万小英 李锦清 林安镇/文

刘琳 陈暖/摄

  曾经被外国驻港领事集体投票选为“中国最具魅力乡村”的福清市阳下镇溪头村,曾被国家有关部门称为“福建环境最优美、空气最好的工业强村”“公园里的富村”。今年溪头村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将突破160亿元,成为福清市第二强工业区。溪头村全村有2188人,人均年收入10万元。

  在溪头村采访,我们感动于溪头村在全力发展工业的同时极好地保护了自然环境,更感动于溪头村没有穷人、家家都有持续不断的财富增长之道。在溪头村行走,村民很喜欢和我们聊自家的日子。顺着溪头人自“晒”的家庭富裕财本继续采访,我们发现:溪头村领导班子在福清市委、市政府的直接领导下,全力探索村民共同富裕持续富裕之路,为村民家庭富裕账本提供源源不断的进项。[!--empirenews.page--]

  账本主人:林自力 主题:财富·“金母鸡”

  林自力出生时家里经济条件不好,父亲林宏潮希望儿子能自力更生,让林家从此丰衣足食,于是为儿子取名“自力”,取“自力更生,丰衣足食”之意。后来,林宏潮的另一个儿子林更生出世。69岁的林宏潮近日对记者说:“当时做梦都想能吃上一顿饱饭,丰衣足食是我当时最高的人生理想。”

  改革开放,让林自力与林更生找到了为林家脱贫致富的机会。1986年,华商巨子林文镜回到了8岁时下南洋离别的溪头村。为了帮助故乡摆脱贫困,他先后捐资3.5亿元改造溪头村的基础设施,并在溪头村创建了中国大陆第一个侨办村级工业区——洪宽工业村,引进了近百家台资企业。

  众多企业入驻溪头村,大量外来劳动力涌入。林自力靠出租自家的房子给外来工居住赚钱。完成原始积累后,他又在自家宅基地上盖起了一幢7层新楼,分别作为店面或住宅出租,每月仅房租收入就有36000元。

  账本背后的记录>>>

  目前溪头村有100多家工业企业,外来劳动力有4万人。村里几乎家家户户都将剩余的房子出租,有一笔稳定的租金收入。除了出租房屋,溪头村村民还在自家临街的空房开办小超市、小杂货店、小餐馆等,为洪宽工业村第三产业配套。

  溪头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林和星说:“近年来,我们通过提供优质服务不断引进工业企业,目前在建的就有广福鑫有色金属、敏亮五金、旭成科技等企业,今年第四季度还有11家企业动建。越来越多的企业涌入溪头村,为村民通过发展第三产业致富提供了支撑。”

  林和星还透露,近年来许多大型商业机构想入驻溪头村,都被村委会谢绝了,因为他们要把发财的机会留给溪头村的村民,要让村民充分享受到溪头村发展带来的成果。

  在林和星这位基层党支部书记的眼里,他的肩上有两个使命:一是洪宽工业村为国家多交税、多增加就业岗位;二是构建全村百姓持续富裕的载体,让家家都有一只天天下蛋的“金母鸡”。[!--empirenews.page--]

  账本主人:林宏良主题:事业·联办企业

  林宏良家的房子是一座花园式四层楼房。记者问林宏良:“你盖房的钱从哪里来?”林宏良说:“我办企业赚的。”林宏良表示,他与村民集资办起了一家工厂,每年至少能收入逾10万元。世世代代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变成了企业的股东,从此有了稳定的收入。

  在溪头村,80%的家庭都成为企业的股东,有的融资参与开发房地产,天南地北盖大楼;有的融资参与开矿,在全国许多地方都能看到他们的身影。

  账本背后的记录>>>

  林和星说:“村民致富后,我们注意引导村民将小富发展成大富,引导他们参股办企业,避免小富即安、稍富即奢,让村民能持续富裕。对一些创业能力不强的村民,我们让村里的能人带着他们一起办企业;对一些财富积累较少、拿不出更多钱投资的村民,我们鼓励村里先富起来的村民垫资,带着他们投资办厂,垫付的资金从企业赢利中分期返还,以实现全村共同富裕持续富裕。”[!--empirenews.page--]

  账本主人:林宏裕 主题:“工资”不断增加

  在溪头村老人会主任林宏裕的眼里,最幸福的事就是看到那些失去劳动力的老人每月都有“工资”拿,而且“工资”还能不断增加。

  据了解,溪头村村委会用林文镜的捐款和积累的村财政,为村民办理了养老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村里每位60岁以上的村民,每月除了可以拿到国家发的145元养老保险金,还可拿到溪头村发的“工资”355元。此外,每年重阳节和春节,村里50岁以上的村民都能按年龄拿到不同数额的补助,年龄越大拿到的补助越多。村里的孤寡老人,由村老人活动中心统一居家养老,照顾日常生活,生老病死所需的资金全部由溪头村支付。

  账本背后的记录>>>

  林和星表示,近年溪头村通过发展第三产业增加村财政收入,用于给村民建立完整的社会保障体系。溪头村建了东洋综合楼、后斗商住楼等4栋大楼用于出租,每年有100多万元的租金收入,其中的一半用于为60岁以上的村民提供生活补贴。

  据了解,汇聚了台湾小吃、名优水果、特色食品的台湾食品风情街将于明年春天开街,每年将为溪头村带来100多万元收入。溪头村建起了网球场、足球场、田径场、羽毛球场、乒乓球馆、篮球馆、健身房,在满足村民休闲之外还对外开放,收入用来增加村民收入。

  溪头村是大陆第一个建立台湾高优农业试验场的村庄,目前已成为国家级台湾农民创业园的核心区,拥有多个台湾高优水果园、药材园、蔬菜园等,今年已投资8000万元完成了科研综合楼、新药材园、火龙果园、葡萄园等的建设。

  林和星告诉记者,未来将依托台湾农民创业园、体育场馆、公园、台湾食品风情街等,发展台湾精致农业观光业,溪头村还将建大酒店、大餐馆,收入的一半用于增加给村民的补贴。此外,溪头村还将创造条件让村民建设民宿、餐馆等,进一步增加村民收入。[!--empirenews.page--]

2.jpg

溪头村修葺一新的古民居

1.jpg

蔡爱宋(右一)与69岁的儿子

  账本主人:蔡爱宋 主题:健康·长寿

  溪头村内有一片明朝古民居聚落,是林氏先人留下来的。近日记者在这片古民居聚落看到,曾经破败的古厝已修葺一新。

  在古厝里,记者遇到了96岁的蔡爱宋。记者问她:“你住在哪座宅子?”老人笑着说:“我早搬进新楼了,我家的房子比你们城里的别墅还要气派。村里要开发这片古民居,目前正在门前广场建戏台,以后游客可以来看戏。”

  倒退三十年,溪头村还是中国东南著名的血吸虫村,男人大肚子,女人难生子。当时溪头村没出过高龄老人,而今天溪头村60岁以上的老人已有300人。儿孙满堂的蔡爱宋将自己长寿的原因归结为生活越过越好。村里有洪宽医院,看病享受医保,家门口就是体育健身园。

  账本背后的记录>>>

  溪头村党支部清醒地意识到,一切发展的目的就是让村民幸福、健康、长寿。

  在成为中国体育场馆最多的村庄的同时,溪头村还经常组织体育比赛。记者去的那天,“洪宽杯”篮球赛刚刚结束。

  溪头村从源头上采取措施减少村民致病因素,避免村民因病返贫。为了保证溪头村空气不被污染,溪头村村委会谢绝了可以为村里带来较大工业产值的污染企业。所有想入驻溪头村的企业必须提供环保方案,环保方案不合格谢绝入驻;所有入驻溪头村的企业,首先验收污水处理设施,污水处理设施不达标不准开业。

  溪头村还花巨资植树逾2万株,以提升溪头村空气质量。为了保证优质水源,溪头村治理了长30公里的溪河。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