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聚焦福清 >> 正文

王钦海:把事业留在家乡 回归“二次创业”

2012-10-01 21:26:47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编者按

20多年前,闽商走出福建,闯荡世界各地,抢抓机遇,敢拼善赢,积累了丰厚的资金、经验和人脉资源。福建大力实施闽商“回归工程”,如今政府的“筑巢引凤”见实效,福建成民企投资“香饽饽”,闽商回归热情高,为福建民营经济规模不断壮大,立下了汗马功劳。

闽商的回归之路,以及回归后如何发展,值得关注。

2012年9月,福州市人大代表、福建帝凯房地产有限公司董事长王钦海做客人民网人民电视“喜迎十八大”栏目,就此话题接受专题访谈,讲述他朴实的回归历程。

访谈摘要:

●我对福清充满了信心,福清与平潭一水之隔,我们要加快融入平潭的开放开发。

●回来以后就不走了。以后要在福清加大投资力度,我们更大的项目会放在福清,更大的精力会放在福清。

●我一直以来都没有想过放弃,因为在海外也锻炼过,受过很多委屈,慢慢地也成就了自己的毅力。我认定,一定要把事情做好,做出来给人看,别人才会相信你,才会齐心协力地把公司做好。

●食品安全是很大的民生问题,我们必须尝试以自己的努力,来为解决民生问题出一点力。

●要把“闽台望月新城”作为闽台文化和经济交流基础平台,更好地发挥出福清对接平潭、联系台湾的“桥头堡”作用。

访谈全文: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人民网人民电视“喜迎十八大系列访谈·对话企业家”栏目,今天,做客我们演播厅的嘉宾是福建帝凯房地产有限公司董事长、福州市人大代表王钦海。王董事长好。

王钦海: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政府的“筑巢引凤”激发闽商回归的热情

主持人:我知道您一直在海外工作,而且事业发展得也不错,为什么选择回到福建福清投资兴业呢?

王钦海:我是福清本地人,在海外呆的时间比较长。我看到省委省政府大力在海外、各个兄弟省市招商引资,给出的政策也比较好,所以也想回来试一下看看怎么样。回来之后,觉得各个政策都不错,很能鼓励我在家乡投资兴业。

主持人:说到政府扶持,那要介绍一下福建近年来实施的闽商“回归工程”。为了能吸引更多在外闽商回归创业,福建不断出台政策支持民营企业做大做强,福建高层多次亲自率队奔上海、到深圳。可以说,福建对闽商回归创业是非常重视的。王董事长,您做为回归的一份子,政府的“筑巢引凤”是不是激发您回归创业的原因之一呢?

王钦海:这是最大的原因之一,政府给我们很大的信心。省委省政府很重视我们各个企业都能回到当地,投资兴业。而且,政府给出的扶持优惠政策很不错,我身边的很多朋友,也都从海外、省外回来,到福清来投资兴业。

福清与平潭一水之隔 看好福清的发展前景

主持人:说到福清,它与平潭一水之隔。我们了解到,谋划大都市区的福州,重点是要通过加强福州中心城区、长乐市、福清市与平潭综合实验区在规划上的统筹协调,借地理之便,让福清、长乐成为福州与平潭融入、对接的前沿窗口。这是不是也是您看好福清的重要原因呢?

王钦海:我对福清充满了信心,因为国务院正式批准《平潭综合实验区总体发展规划》,福清成为对接平潭桥头堡。所以,我们也加快融入平潭的开放开发,加快建设,希望我们福清也能跟得上平潭。

爱国爱乡 回到福清二次创业就要把事业留在家乡

主持人:可以说,回到福清,是二次创业,以后还打算再出去吗?

王钦海:基本上不打算出去,因为现在福清投资环境不错。我们在海外也还有事业,但会慢慢撤回来,以后基本上都以福清为主,在福清加大投资力度,我们更大的项目会放在福清,更大的精力会放在福清。

主持人:这个也可以说,是我们闽商爱国爱乡的一份热情、一份情怀,您怎么看福建精神?

王钦海:我的理解是,闽商在海外,特别爱国爱乡,无论身在何处,对故土总有特别深厚的感情;海纳百川,体现了福建人“开放包容、兼收并蓄”的宽阔胸襟,闽商有这样的胸襟;乐善好施,在闽商身上也体现得很充分,闽商勇于承担社会责任,会善良、诚心诚意地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再者,闽商都很吃苦耐劳,敢拼会赢。

主持人:刚刚聊了这么多,现在我们来聊聊您在家乡投资的一些情况。您于2007年在福建福清创立的福建帝凯房地产有限公司,至今已发展成为一家集房地产、商贸、物业、酒店等为一体的多元化企业。 2007年到现在,短短5年的时间,您是怎么创造出这样的成就呢?

王钦海:不敢说有怎样的成就,但是,对我们从海外回来的人来说,在家乡投资兴业,要做就要努力做到最好,第一,要创自己的品牌,第二,要诚信为本。这5年来,我们坚守这两个信念,并且朝这个方向努力。

主持人:这短短5年,让员工信服你,与你相伴,将事业做大,也是不容易的一件事。你是怎么做到让他们信服,让他们发现你的个人魅力,愿意跟随你的呢?

王钦海:的确如你所说,再创业,组建新团队,5年的时间说长也长,说短也短,要在这5年间让公司快速发展,唯有组建一个强有力的团队,才会让这个步子迈得更快、迈得更稳。我刚回来创办公司时,我的一些员工并不听我的话,他们认为,我是从海外回来的,并不知道在国内做事的规则,于是,他们要按照他们的思维来影响我。而我最终用我的亲身经历,亲历亲为来影响他们。

比如说工程质量方面,我追求比较完美,而在他们眼里,觉得差不多就好了。但我觉得一定要做好才好,不能差不多就好,所以当中也有争议的时候。我就带两三个比较得力的助手,亲自监管,自己动手,把事情弄好。慢慢的,他们看在眼里,有了思考,就能感受到,我们这个团队要以“做到最好”为唯一追求,做到专业、做出精品。

主持人:万事开头难,当时你有没有想放弃的时候?

王钦海:我一直以来都没有想过放弃,因为在海外也锻炼过,受过很多委屈,慢慢地也成就了自己的毅力。我认定,一定要把事情做好,做出来给人看,别人才会相信你,才会齐心协力地把公司做好。

如前面提到的,一些员工按他们的思维来做事,刚开始的时候,他们一度觉得我所说的话不可信,认为我要求那么高,一定要做那么好,一定要做那么细致,根本就是不可能的事情。但是我用行动证明了我的要求并不是遥不可及,经过我们全体的努力,现在做到了。我们的企业已经走上多元化的路子,比如贸易已经开始在做了,农业项目也做了两年多时间,现在也慢慢有成效了。

主持人:说到农业项目,您能给我们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吗?

王钦海:我们在做现代农业,就是种植大棚蔬菜。为什么会去做这方面的事呢?在我看来,现在大家生活水平提高了,但是生活质量、生活品质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其中,最亟需解决的关键问题就是食品安全问题。所以,我们左思右想,还是把食品安全放第一位。这是很大的民生问题,我们必须尝试以自己的努力,来为解决民生问题出一点力。而且,我们认定这个方向,今后要以走民生路线为主。

主持人:以后你的长期规划是什么?

王钦海:把农业项目做成产业链,比如深加工,这个我们要做,休闲农庄,我们也会努力经营。

开发大项目 发挥福清对接平潭、联系台湾的“桥头堡”作用

主持人:可以说,帝凯走的是多元化并行的路子。我们得知,在9月举行的第十六届9?8投洽会上,您的公司与福清市政府签约了“闽台望月新城”项目,听说光项目前期的规划设计,就花了100多万元的重金,而且请到清华大学的教授来操刀,能为我们具体阐述您要打造的新概念吗?

王钦海:“闽台望月新城”项目位于福清市东翰镇大壤区,毗邻平潭综合实验区,与台湾隔海相望,地理位置显要。

平潭那边现在热火朝天进行大规模建设,如果福清这边一片冷冷清清,项目做得不像样,就会损害福清的形象,乃至福州的形象。最重要的是,这不是面子工程,而是要实实在在融入平潭的开放开发,把它作为闽台文化和经济交流基础平台,更好地发挥出福清对接平潭、联系台湾的“桥头堡”作用。

所以,我们聘请了清华设计院负责设计,规划优先,着力构建一个“生态新城、活力新城、魅力新城”。

主持人:当初为什么把它叫做“闽台望月新城”?

王钦海:刚才说的“要把它作为闽台文化和经济交流基础平台”,是充分考虑到闽台关系和两岸文化渊源及其天然的地理优势,所以,在项目命名时取了“闽”“台”二字,还特别引用唐代张九龄《望月怀远》著名诗篇中“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的诗句。

我们是想借助这个平台,深度、广度地促进闽台两地交流。以后,在我们这个项目里,会有一个企业转型升级创新协会,而且有一个培训基地,为我们企业转型升级做培训。

现在粗放式的企业很难生存,必须要精细化地经营一个公司。怎么样把这个培训基地弄好,这是我的梦想,也希望将来能培训更多的企业走上一条更好的、可持续的科学发展之路。

主持人:这个“闽台望月新城”里将来会有什么具体的项目呢?

王钦海:有五星级酒店、商务办公、写字楼,还有高级公寓、购物中心、步行街,还有一部分住宅、国际双语学校,更有康体医疗中心、文化娱乐中心等,它是一个综合性的新城。对于大家来说,应该会是一个全新的体验。

主持人:这个项目什么时候才能竣工?

王钦海: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我们会尽快跟进开发,开发周期五年左右。

主持人:不做一个为投资而投资的商人,要站在一个更高更远的角度,为福建民营经济规模不断壮大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你个人是怎么规划的?

王钦海:脚踏实地把事业做好、做大,实实在在回馈社会。

主持人:好的。感谢王钦海董事长今天做客人民网人民电视“喜迎十八大系列访谈·对话企业家”。

王钦海:谢谢!

主持人:也感谢广大网友对我们节目的支持,我们下期节目再会。

(人民网记者 钟巧花 李章亮 林斌 陈腾健 郭桂羽)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