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聚焦福清 >> 正文

曹德旺谈家族传承苦恼 难就难在没有时间和经验

2012-09-28 10:17:12来源:《环球人物》杂志

  曹德旺谈家族传承苦恼

  难就难在没有时间和经验

  本刊记者 | 刘畅

  作为福耀集团创始人、董事长,曹德旺用20多年时间,让集团成为中国第一、世界第二大汽车玻璃厂商。就在一切做得风生水起时,2008年初,62岁的曹德旺宣布由长子曹晖出任集团总经理(现为集团首席总裁)。不少人对这个决定表现出质疑和不解,他却淡定地表示:“后生可畏。他要继承的不仅是事业,更是责任。”

  2012年8月25日,从国外考察归来的曹德旺在北京接受了环球人物杂志记者的专访,聊起福耀集团的传承故事。

  家教是传承的关键

  谈到民营企业的家族传承,曹德旺回顾总结自己35岁以前所经历的往事,觉得自己的一点一滴都是从父母那里耳濡目染学来的,而这种耳濡目染的家庭教育,是一个人、一个家族成长的关键。

  曹德旺的祖父是富家子弟,但很早便家道中落。曹德旺的父亲被舅公带到日本当学徒,一当就是3年。“每天天不亮,父亲便得给老板一家人煮饭、挑水、干杂活儿,等他们吃完早饭,自己才能简单吃两口剩下的饭,然后赶紧跑到店里,为开门营业做准备。晚上,除了做饭、打扫,父亲还得对着镜子练走路、练微笑、练和客人打招呼……”曹德旺说,父亲用这段经历教会了他“做人要不服输、坚韧、靠自己”。

  回国后,曹德旺的父亲开始经商,并成为上海着名的永安百货的股东之一。后因时局动荡,全家迁回福建福清。然而,时运不济,搭载着他们全部财产的运输船意外沉没,全家人又一贫如洗。在曹德旺的童年记忆中,全家人每天只能吃两餐,餐食也多是些汤汤水水,难以果腹,但母亲总是鼓励他们:“要抬起头来微笑,不要说肚子饿,要有骨气、有志气!”

  由于家贫,曹德旺14岁辍学,卖过烟丝,贩过水果,也修过自行车。“还记得我十六七岁做水果生意时,必须每天深夜2点起床,因为从高山镇家里骑车到福清需要4个小时,如果想收购到好的水果,就必须在天亮前赶到。福清农民们天亮来卖水果,我就像大人一样精明地和他们讨价还价。”

  曹德旺很庆幸有一位好母亲。他总记着,自己很小的时候,母亲便给他灌输一种思想:做人要让人信得过,要勤劳朴实,要负责任,这比什么都重要。“当年,福清一带的猪苗(幼猪仔)都要通过船从莆田运入。有一个船工,就经常帮乡亲们带猪苗回来。他的账目总是算得特别清楚,一个多少钱,一共多少斤,每次只收两块钱辛苦费,多的分文不取。母亲常拿这件事教育我,‘做人就要像他这样,人家才会对你很放心,才会很大方地把钱交给你’。”

  缺乏借鉴的传承

  上世纪80年代初期,曹德旺在福建开始创业。他觉得,自己的企业能发展得如此迅速,甚至超过很多已有多年历史的同行,“运气好”只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把准了时代的“脉搏”。“当时,计算机刚开始被运用到制造业,身边的工程师朋友说,将来软件比硬件值钱,我听从他们的建议,大力借助计算机等软工业,缩短了与起步较早的同行的距离。”

  本以为自己已经做得很好,可随着企业一步步向竞争激烈的国际市场迈进,曹德旺又发现了自己的差距。“法国的圣戈班玻璃诞生于300多年前,英国的皮尔金顿公司也有大概150年的历史,美国的PPG工业集团也比福耀早创办100多年。人家都是几百年的老公司,而我们只有几十年,历史太短。”在我国,个人的成才和教育方面尚有许多悠久文化传统可作借鉴,但关于家族企业如何保持持久的创新能力,可学习的经验就太少了。这让曹德旺十分苦恼。

  国际同行的历史沿袭引发了曹德旺的反思。“我认识一个做葡萄酒生意的朋友,投下一大笔钱,买下共几万亩葡萄园。可此后不过短短4年,他的企业就出现了问题。为什么?还是因为他太急躁了,还没有积累下足够的经验便着急扩充规模。”曹德旺说:“世界上许多知名的葡萄酒品牌都会在瓶身上标注一个年份,比如‘1613年’等,这并不是指某瓶酒存放了那么长的时间,而是指他们的品牌、他们的制酒技术传承的时间。这技术,可能是从现任掌门人的爷爷的爷爷的爷爷,甚至前几十代人那里积累下来的。时间和经验的积淀,这才是传承的真正内容,也是国内的家族企业所缺少的。”

  曹德旺认为,目前在中国,真正称得上是家族企业的还太少,因此,相比较而言,更亟待解决的是民营企业的传承困境。“比如制造业,早期,中国的制造业以国有企业为主,少有民营企业参与。这就遇到了一个问题:上一代没有积累,下一代没有经验可循。改革开放以后,我们办了一些出口企业,大多仍旧从事较传统的制造工作。他们面临的首要问题,实际上还是先天不足,即没有自我、自主的知识品牌及产权。再比如房地产业,为了能拿到一块地盖房子,民营企业往往需要跑几十个、上百个部门办手续,十分繁琐,父亲一般不愿意把这种事情交给儿子,儿子一看也不一定愿意干。碰到这些问题,我们该怎么办?实际上,很多东西是没有可以借鉴的对象,一切都才开始。”

  最终还是选了儿子

  为了顺利将福耀玻璃传下去,曹德旺选择在自己健康时退居二位,他说,这是想将舞台留给年轻人去尝试,而自己还能在一旁指点,及时调整大方向。

  在公司技术经验的积累和接班人的问题上,他说,自己的思想其实很开放:“我不在乎这个企业是谁的,而在乎它能办多久。作为创始人,我希望我的企业能存在几百年、几千年,那才是真正的成功。我曾表达过这样的心愿,谁能保证我的企业长期办下去,我就把我的股权送给谁,无所谓的。我这样家庭出身的孩子,对金钱看得并没有那么重,做一番事业是我真正的目的。”

  现在回想,因为忙着自己的事业,曹德旺觉得早期有些忽略儿子曹晖:“他是先在我的工厂当了一段时间工人,然后去香港读书,后来又去美国深造。”曹德旺这边,最先想到的也并不是让曹晖接自己的班。他先后找了几任总经理,却渐渐发现,职业经理人的能力很强,但彼此间竞争意识很浓,也缺乏使命感和责任感。“他们只关注凭什么你能做,而我不行。”曹德旺又悟出一个道理:“为什么美国就是那几个家族的人轮流当总统?我后来发现,这不是单纯地为了个人的利益,而是有一种责任。”

  曹德旺最终转变观念让儿子接班,也是受到国外同行的启发。“中国人以国家办企业为主,而国际上,500强企业几乎全是私企,比如丰田、福特等,‘老福特’本来没让自己的下一代接班,可现在还是让孙子接了班,因为他们相信自己的家族能镇得住局面!”

  “国有企业能靠政府扶持,那民营企业靠什么?我告诉我的职业经理人,和你们比,我的儿子在专业上不一定是最优秀的,但他对企业一定是最有使命感的,他会对所有人负责。”同时,曹德旺也强调,自己并非只将企业交给儿子一人,还有非常成熟的管理团队,“你们(职业经理人)都是我招来培训的,就像师兄弟一样。”

  如今,曹德旺对儿子的接班寄予了很高的希望。“他的优势是吸取了西方好的经验,思维开阔。”他也承认,两代人在行为方式等方面存在分歧,“我的计划是想让儿子尽快进入角色,需要的时候,适当和员工拉开一段距离。但他却坚持住在工厂,和工人们相处得好极了,亲切如朋友。他更愿意从基层做起。他保持了良好的家风,不张狂,谦虚谨慎。”

  在采访快结束时,曹德旺向记者讲述了佛语中的道理:“佛语讲,你怎么得来的,肯定要怎么失去。一夜暴富得来的财富,是暴发的,是不能继承的,也没什么可以传承的东西。若想传承,就要积累一定的阴德,这个阴德不仅仅是做慈善,还包括创造自己的品牌、积累自己的制造技术和经营经验,总的来说还不能太快了。时间的沉淀很关键,如果没有可以沉淀的技术经验,就根本谈不上所谓的家族企业。”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