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聚焦福清 >> 正文

黎本宣:救助近百流浪者 让他们活得更有尊严

2012-09-28 10:16:39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黎本宣领着流浪者回家

用来记录流浪者信息的本子

人民网福州9月26日电(实习记者 刘亚)送走最后一位流浪者叶守平,人称“寻人专业户”的黎本宣准备暂停寻人。最多的时候,他在自己“家”中收留有98个流浪者。这个“家”就是靠近福清火车站的自家卷帘门市的二楼。

走在水泥浇筑的凹凸不平的楼梯,看到有两口大锅,上面已经锈迹斑斑,锅灶旁还堆有没用完的柴草。到了二楼,零星的桌椅透露出这是一个普通人家住处。但是用门板隔成的几间房间,透出其不同于普通住家的一面。这几间木板隔间里曾经住着黎本宣、张二金夫妻俩收留来的98位流浪者。是他们曾经短暂的家,也是黎、张夫妻俩一直租住的地方。

“由于两年多来都在外奔跑和收留这些流浪者,我现在手边也没什么钱了。近期我会把精力集中在生意上,等赚了钱再继续上路找岳父,也会继续救助那些需要帮助的流浪者。”跟记者见面前,黎本宣刚连夜从龙岩赶回来。前几天去江西看一块工地,想到中秋节快到了,返程时专门回老家龙岩长汀,看望岳母。

“我自己的父母早已不在世,09年底岳父走丢了,现在只剩下岳母这么一位老人,中秋节要到了,再忙也要回去看看她。”走失的岳父至今仍是黎本宣心中的痛。两三年来,他走遍福建的各县市、包括临近的广东、浙江一带,贴寻人启事、求助媒体等等极尽所能,岳父至今杳无音信。想到80多岁的老人,仍然流浪在外,无法回家,黎本宣深深地叹了一口长气。沉寂一会儿,他说:“我真担心再不找到的话,到时就是一辈子的遗憾。这也是我暂停收留流浪者,先找岳父的原因之一。”

事实上,从岳父走丢,黎本宣踏上寻亲之路,这一路上,见到一些走失的人,夫妇俩就将他们带回来,想方设法帮他们找到亲人。至于那些暂时找不到亲人的老人,夫妇俩就让他们住在自己家,煮饭给他们吃,帮他们洗澡、剪头发,像侍候自己的父母一样侍候他们。从来不嫌弃他们身上的臭味,面智障、聋哑人士,夫妻俩从来都是和言善语,帮助他们清理个人卫生,逗他们说笑,比划沟通,不曾有过不耐烦。

有一天,黎本宣两次碰到一个神志不清的老太太,在路边吃着包子。冬天里,没有衣服穿,前胸后背裹着塑料袋。黎本宣将她带回家,妻子张二金给老太太洗澡,老太太不肯,张二金就像哄小孩一样,劝说了半天。老人家终于愿意洗澡,张二金才发现,老太太裹在身上用来取暖的的塑料袋、粗绳已经硬到解不开,只能用剪刀剪。那一刻,张二金泪如雨下,黎本宣眼眶里也涌满了泪水。

由于这老太太家精神上有点问题,经常自己逃走。接回来不到30天,老太太就跑掉了。黎本宣当时不在家,回来后才发现,懊悔不已。半年后,在福清和长乐交界处,黎本宣又碰见这位老太太,他当时开心的自言道:“还好还好,在这就好。在这里就不让你跑了。”将老人接回家后,哄着逗着跟她聊天,极尽可能的从她口中探寻亲人消息。后来知道她是辽宁人,姓刘,走失在外已经20多年。

黎本宣说道:“我一辈子都记得,她女儿在楼下,抬头看到老母亲时,哇的一声大哭的场景。是那种放声地嚎啕大哭。见到母亲后,一遍遍说‘妈呀,我想你想了20年了’。但是老人家已经不认得女儿了,虽然记得女儿的名字,平时老念叨喊着,但女儿在面前时,认不出来。她女儿不停地哭喊着,妈,你看看我嘛,你看看我嘛……”

说到此处,这位几近50的汉子,眼眶发红,泪水止不住流了下来。为了避免尴尬,黎本宣点上烟,闷头吸起来。边擦泪边说:“都是人啊,都是生命。你根本就不会考虑值不值得,就想着帮助他们回到家,不要在外面流浪。我自己的老人走丢了,我能体会那种对亲人渴盼的心情。这些流浪的人并不是自己不想回家,而是神志不清或者精神上有点问题或者因为聋哑,不懂得或无法像常人那样去表达,所以更需要外界的帮助。”

这样的事例还有很多。有个十三四岁的孩子,被收留回来后,半夜跳窗户跑了。黎本宣将他找回来,就陪着他睡防止他再跑。但小男孩还是想尽办法跑走,最后逼得黎本宣用电线将自己和他的手绑在一起,以防他再跑。折腾到清晨,小男孩还是趁着黎本宣睡着的短暂时间,解开电线,冒着大雨跑走。黎本宣发觉后,立马开车去找,又怕小男孩见着他情绪激动,在车流不息的马路上出现意外,只能慢慢开着车跟在后面。小男孩一直不愿跟着他回来,黎本宣只能用手机拍下一段视频,想着将来放在网上,让网友一起帮忙关注他的动向。那一刻,黎本宣感到深深的无奈和歉疚。

“最开心的当然是看到这些流浪者和亲人团聚。但是真的有时候会有连亲人都不在乎这些流浪在外的人。这时候就让我非常恼火,血浓于水的情谊啊,怎么能这么寡情呢?如果那些老人神志清楚,知道家人都不管自己,得有多心寒啊。就是刚送走的那个叶守平,在没联系到他家人时,我先把他送到他家乡的福利院,其实那会心里并不十分安妥。回来的路上,我就跟妻子说,如果最后没人管他,我们就把他带在身边,养一辈子。后来我不放心,打电话了解到他已经被弟弟接回去。我又再次去他弟弟家看望,交代他弟弟每天给他吃什么药。他神志不清楚,你就像带个小孩一样把哥哥带在身边。我每个月给你300元伙食费,替我照顾他。但是后来我了解到,叶守平还是走丢了。他弟弟、他叔叔根本不把他当回事。”说到这里,黎本宣脸上是抑制不住的愤怒,音量也陡然间提高了很多。

其实在回忆曾经救助的流浪者故事中,老黎总时不时反应过来,记错了信息。救助过那么多人,故事太多,他自己也记不清楚了。不停地表示歉意:“我真的不懂讲这个,抱歉啊。”

就这样他陆陆续续收留了98个流浪者,帮助其中35个人找到亲人,回到家乡。唯独自己的岳父,至今仍无音信。当问及如果将来找着自己的岳父后,是否还会继续帮助这些流浪者时,黎本宣未作丝毫犹豫,即刻脱口道:“当然。我这辈子的心已经归向那一方(收、助流浪者)了。”

“过一两年,我要办一个上规模的救助站,并且要分情况对待。那些精神有疾病的,先给他们治病。治好后,他们也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这样就不会受到旁人的歧视和忽视。其实他们在外流浪,身上邋里邋遢,并不是他们本身的错。被别人忽视,就是旁人看他们是个累赘包袱。只是单纯走失的,我们会努力帮忙联系,送他们回家,不要在外面漂泊。”

老黎说暂停收留流浪者,专心生意,是作长远打算的。“别看现在还租住着房子,将来我要建新的住所。这几天在外面跑业务,已经谈妥了。我有能力,再难也要先赚足钱,然后继续寻找岳父,帮助这些流浪者。”

在交谈的过程中,记者试图询问他为什么会想到帮助这些与自己毫无血缘关系的流浪者。老黎几近语塞,想了很久,只喃喃道:“就是觉得都是人,要让他们跟别人一样有尊严。”然而基于本能的单纯救助行为,在感动了很多人的同时,也遭到有些人的质疑。曾经就有人说老黎这些行为是作秀,对此黎本宣却似坦然又无奈地说道:“别人怎么说,我真的没办法控制。我原来就是个农民工,做事说话直来直往。我就一句话,做实事,救人。其他的,顾不了那么多了。”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