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聚焦福清 >> 正文

观音埔大桥下月将实现桥面合龙 预计年底通车

该桥是福清首座“斜塔斜拉式”大桥

2012-09-20 10:39:43来源:东南快报  作者:记者 陈钦祥文/图

38001348070544618.jpg

“斜塔斜拉式”大桥雄姿初

  本报讯(记者陈钦祥文/图)昨日,记者从福清市建设局获悉,福清首座“斜塔斜拉式”大桥——观音埔大桥自2010年6月进场施工以来,经过两年多的建设,目前主体工程施工接近尾声,有望于下月实现桥面合龙,而整个大桥预计在年底建成通车。

  近日,记者在观音埔大桥的施工现场看到,观音埔大桥已雄姿初显,工人们或绑扎钢筋,或安装模板,塔吊也在忙着上下运送各种工程所需的组件。

  “大桥的主要施工难度在用来牵引主桥的28对钢索管的铺设上,因为桥面索管的定位必须和塔柱上对应的管角度一致,确保横向、纵向、竖向的预应力定位准确。”施工现场负责人告诉记者,这对主桥施工的精度、工艺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幸好,这块难啃的“骨头”已经被拿下。

  “现在正在进行梁面的施工工作。”该负责人说,目前,观音埔大桥还差四块梁面即可合龙,施工队伍预计将以每月两块梁面的速度进行建设。本月的两块梁面——5号块和6号块已经完成脚手架布置、钢筋绑扎等工作,预计在本月25日浇注完成。而剩下的7号块和合龙段预计在10月底完成。

  该负责人表示,主桥桥面有望于10月底完成合龙,而整座大桥则预计在年底前建成通车。

  据介绍,观音埔大桥是福清首座“斜塔斜拉式”大桥,它横跨龙江两岸,分主桥和引桥两个部分,全长1080多米,宽度40米,设计为双向六车道,总投资超1.6亿元。该大桥北面与已建成的清盛大道相交,并顺接规划的福百大道,南面与规划的南江滨路相连,顺接规划的龙江南路,向东经过龙江南路玉融山隧道,向南经过货运路,到达福清火车站。

  大桥建成后,将成为福清城市交通的一个重要枢纽,市民可以通过大桥直接到达水南片区及福清火车站,前往龙高一带,而福州的车辆也可通过这座大桥分流,将大幅提升福清的过境交通能力,减轻城区的交通压力。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