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聚焦福清 >> 正文

福清将崛起两岸商品“义乌城”

2012-09-12 11:16:45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记者 贺鹏通讯员 毛晨熙 文/摄

1_调整大小.jpg

  本报讯 昨日,福清海峡商品交易中心项目工地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工人正进行主体土建施工(如图)。据现场施工负责人介绍,项目主体楼预计明年10月竣工,明年底有望实现试运行。

  据介绍,福清海峡商品交易中心地处福清市高山镇,是省级重点项目,总投资约10亿元,规划占地面积1000多亩,将建成果蔬、水产品、机电零配件等两岸双向贸易的大型专业市场。

  投建方福清市贸旺水产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振安介绍说:“我们将借鉴国内各大专业市场的运作经验,如义乌小商品城等运作模式,发挥区位优势和对台贸易优势,运作好交易中心。”

  按照规划,中心将分期建设,一期计划投资3亿元,重点打造对台小额贸易点,包括台湾水产品贸易区、台湾农副产品贸易区、台湾日常用品及五金配件贸易区等。后期还将建设万吨级水产品、水果冷藏保鲜库以及海峡贸易中心酒店及其他配套设施。

  届时,交易中心不仅将集中展示台湾的名特优产品,如小五金、化妆品、农机配件等,还将根据台湾方面需求,吸引大陆各省市的土特产品、农副产品商家参与贸易,如开辟大陆特色商品专区,采取一县一店的方式经营。

  据了解,福清南青屿台轮停泊点距离台湾新竹港、台中港、基隆港、高雄港78~170海里,年台轮停靠千余艘次。数据显示,南青屿对台小额贸易出口额占我省对台小额贸易点出口额的90%,交易中心就在该台轮停泊点附近。此外,交易中心离渔平高速公路高山段出口仅1.5公里,方便货物向外运输。

  福清海峡商品交易中心项目一经推出,立即受到两岸客商的欢迎。目前,已有1000多家台湾客商签订了入驻意向书,有22个省市的农、经、商贸部门签订当地农特优产品入驻意向,还有数千家大陆客商与交易中心达成入驻意向。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