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聚焦福清 >> 正文

闽商慈善榜发布 曹德旺家族以36.4亿元居首

2012-09-10 10:49:09来源:东南网

 

 

 

 

 

(图表来源:东南快报)

东南网-海峡都市报9月8日讯本届闽商论坛上,全球首次权威发布了《2012闽商百强榜》,同步发布的还包括其子榜单:《2012闽商百强榜(中国大陆榜)》和《2012闽商慈善榜》(中国大陆区)。榜单中,郭氏兄弟集团、嘉里集团郭鹤年(马来西亚)以790.2亿元身家居闽商百强榜(全球)首位。恒安集团许连捷(福建晋江)以362.6亿元居闽商百强榜(大陆)首位。福耀玻璃的曹德旺家族(福建福清)近一年的捐赠数额达36.4亿元,当之无愧的“闽商首善”。

从闽商学历及背景来看,这些商界巨子部分仅有小学学历,但他们白手起家,艰苦创业致富;大多数为本科、硕士、博士或拥有海外教育背景的学界名流,部分闽商作为接手父辈庞大家产的“富二代”,凭借其得天独厚的资源,再创集团辉煌。

从大陆榜中闽商年龄段分布来看,其中30~40岁总计7人,占比7.95%;41~50岁总计40人,占比高达45.45%;51~60岁总计34人,占比38.64%;61~70岁总计6人,占比6.82%;70岁以上1人,占比1.14%。其平均年龄为51岁,其中最年轻的闽商仅35岁,可以预见闽商的后起之秀将以势不可当的劲头继承与发扬闽商在全球的影响力。

从《2012闽商百强榜(全球榜)》榜单整体的财富分布来看,《2012闽商百强榜(全球榜)》累计财富值高达13455.9亿元人民币,全球榜闽商人均财富值高达134.6亿元人民币,前三名均为海外华裔闽商富豪。

而《2012闽商慈善榜》累计捐赠额高达54.0亿元人民币,慈善榜人均捐赠额高达1.12亿元人民币。福耀玻璃集团的曹德旺家族最近一年捐赠36.4亿元人民币,作为闽商首善,也是当之无愧的“中国最慷慨的慈善家”,世纪金源的黄如论和三安光电的林秀成、林志强父子分别以2.52亿元人民币和2.20亿元人民币的捐赠额齐名慈善榜前三名。

[!--empirenews.page--]

相关报道:

闽商论坛首发闽商百强榜

论坛就未来十年全球经济变局进行探讨

 

 

曹德旺(左三)等出席闽商论坛

东南快报讯(记者 林启星 谢丹/文 林良划/图)第十六届“9·8”投洽会的精品特色论坛——第三届闽商论坛,昨日下午正式开幕。本届论坛的主题是“未来十年的变局与布局”。

本届闽商论坛首次发布了闽商百强榜(包括全球榜、大陆榜、慈善榜)。其中,全球榜和大陆榜的财富值统计截止到2012年7月31日;慈善榜捐赠额统计范围则从2011年1月1日至2012年7月31日。

闽商百强榜(全球榜)从国际性的视角展示了闽商企业扎根在国内外的触角。除了大陆和港澳台地区,东南亚也是闽商富豪的聚集区,马来西亚、菲律宾、新加坡、印尼等国最富有的人大多是福建人后裔;大陆榜则深度揭示了闽商企业在中国大陆的分布,它们日渐走出福建本土,其主要业务横贯了中国大陆这个日益开放和快速增长的市场;慈善榜从闽商投身社会公益的视角,公布了最新的慈善捐赠情况,彰显了闽商反哺社会的情怀。据悉,入围2012闽商百强榜的闽商候选人,需要满足以下条件:祖籍在福建、来自商界、个人财富值不低于20亿元人民币(全球榜)或5亿元人民币(大陆榜)、慈善捐赠额不低于500万元人民币(慈善榜)。

论坛现场,商务部原副部长、十一届全国政协外事委副主任、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魏建国就国内外的经济走势进行了权威解读,并预测未来十年全球经济变局以及下一轮经济热点。魏建国还与福耀集团董事长曹德旺、福建匹克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许景南等杰出闽商代表一起,共同探讨未来十年商业的变局和布局,包括美国重返制造业对中国实体经济的影响,以及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增大情况下民营制造业的突围之路。

分析

闽商足迹遍布全球

2012闽商百强榜(全球榜)中,闽商的企业地域分布为:来自海外的企业占26%(其中菲律宾、新加坡和印尼均占7%,马来西亚占4%,美国占1%),来自港澳台的企业占13%(其中中国台湾占9%,香港占3%,澳门占1%),来自中国大陆的企业占61%,主要分布在福建、广东、上海、北京等地,但绝大多数为福建本土企业。

海外闽商包揽三甲

从2012闽商百强榜(全球榜)来看,前三甲均由海外华裔闽商富豪包揽。郭氏兄弟集团、嘉里集团的郭鹤年以790.2亿元人民币的身家,位居闽商全球榜首位,其后分别是香港信和集团、新加坡远东机构的黄志祥、黄志达家族(590.0亿元人民币),以及SM企业集团的施至成家族(517.1亿元人民币)。他们都秉承闽商勤奋踏实的优良传统,历经艰辛,涉猎多元化产业,最终在海外开辟出一方天地。

泉商比例超过六成

从大陆榜中闽商籍贯分布来看,排名三甲的依次为泉州、福州和莆田。其中泉州63位,比例高达63%;福州14位,占14%;莆田8位,占8%。其他地区闽商共占15%。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