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聚焦福清 >> 正文

福清推进海洋经济发展 做足“湾”文章

2012-09-10 09:48:51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记者 贺鹏

  福州新闻网讯 9日,在江阴港汽车整车进口口岸,工人们正在抓紧施工建设。记者了解到,整车进口口岸中规车检测线及汽车堆场等基础设施建设将于下月中旬竣工,力争年底实现首批整车进口到港。

  江阴港汽车整车进口口岸,是全国第六个汽车整车进口沿海口岸。整车进口口岸的建设,只是福清抓住融入福州、对接平潭的机遇,充分发挥海洋资源优势,加快经济转型发展的一个缩影。

  福清的海岸线长408公里,约占全省海岸线总长的11%。如何把这种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竞争优势,是福清人一直在思索的话题。

  近年来,福清市充分发挥优势,抢抓机遇,大力推进海洋经济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不过,由于既有产业动力不足,福清的发展一定程度上受到了制约。随着福州大都市区的构建,平潭开放开放力度的增强,福清的发展迎来了难得的机遇期。业内人士认为,当前是福清快速推进、释放临港产业动能的最佳时机。福清主导产业要突围,未来产业发展的重点必须放在海洋经济和临港经济上。

  福清市濒临东海,不仅大陆海岸线长,港口资源更是丰富,同时拥有福清湾和兴化湾两大良湾。8月刚通过验收的《福清市城乡空间发展战略规划研究总报告》,对福清市海洋经济的发展布局提出了战略性规划,即中心城区引领全域、外围片区分区统筹,坚持陆海统筹,科学规划海洋经济发展,整体推进产、城、港相互促进、协调发展。其中,围绕福清湾和兴化湾,积极做好两“湾”的文章,成了战略实施的关键。

  如何依托两大海湾各自的优势,抢占发展制高点?福清的思路已经很明确。

  环福清湾要打造生态型海洋经济带,大力提升港区的空间价值。据了解,环福清湾一带有着众多的自然、历史、人文景观。如瑞岩山风景区、福清湾湿地保护区、东壁岛海上度假区、龙江入海口、福庐山风景区、东龙湾海上温泉、东瀚镇莲峰滨河旅游度假区、万安古城、目屿岛旅游度假区等景点,如同一串珍珠,沿湾分布。福清将整合福清湾生态资源和区域性旅游要素,并借力平潭的自然、旅游资源,一起提升湾区的生活、生态、旅游价值,着力培育福清湾国际化休闲、度假、商务住区。

  发展环兴化湾,就是要利用临港、岸线、土地资源和既有产业的比较优势,临港整合,升级跨越,打造引领海西经济转型的现代制造业产业基地。依托江阴深水港和国家级保税港区,重点推进江阴海港新城建设,建成以仓储物流、医药化工、冶金机械、电力能源为主的综合开发区域,积极培育海洋生物医药、海洋工程装备、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游轮游艇等海洋新兴产业,发展航运物流。

  为做足“湾”文章,福清已开始规划包括公路、铁路、轻轨等综合交通体系的规划建设。如根据福州、平潭、福清、长乐、滨海新城同城化原则,福清将建设大都市轻轨,规划形成一纵两横的轨道交通体系。

  项目是载体,加快海洋经济发展、建设现代海洋产业体系,需要一批好项目、大项目的支撑带动。目前,海洋经济已成为福清“三维”项目对接的重要领域,一批起点高、带动力强的项目纷纷落地生根。

  (福州日报记者 贺鹏)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