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聚焦福清 >> 正文

国际汽车城落户福清江阴

2012-09-09 20:26:29来源:福州日报

  福州抢占现代服务业发展高地

  投洽会首日,我市30个上台签约项目中服务业项目占25项

  福州新闻网讯 在8日举行的第十六届投洽会福建省、福州市重大项目签约仪式上,我市共有30项具有代表性的重点项目分别上省、市台签约。其中,外资项目22项,总投资27.09亿美元,利用外资11.9亿美元;内资项目8项,总投资73.5亿元;面向生产、面向民生,涵盖了文化旅游、金融服务、商贸物流、总部经济等领域的现代服务业项目达25项。

  国际汽车城落户福清江阴

  继海西首个整车进口口岸获批后,福清江阴再传来喜讯:江阴国际汽车城项目昨日正式签约。项目力争在5年内把整车进口业务覆盖到华东华南地区。该项目由香港银河国际、德国欧德汽车、北京金世旗投资公司共同投资,天津空港汽车园有限公司作为项目战略合作伙伴。投资方将在江阴港区打造进口汽车贸易交易综合经营示范区、第三方物流功能区、汽车行政服务中心、汽车主题酒店、二手车交易市场、进口改装车文化俱乐部、进口汽车配件及美容交易市场8个不同的功能区域。

  据市外经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天津空港汽车园有限公司在天津打造了北方最大的集商流、物流、资金流及信息流于一体的汽车展贸配送基地,其将成功经验移植江阴,有助于我市构建两岸汽车物流业合作基地,促进闽台汽车产业的深度合作,带动我市进口汽车产业的发展。

  物流项目集聚 彰显省会优势

  省会中心城市具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随着近年来交通基础设施的大幅改善,福州拥有连接海内外的海陆空立体交通枢纽优势,区位优势明显,落地项目可以借助福州有效辐射全国。

  福建正祥集团携手世界500强企业中粮集团,拟投资18亿元,在连江县打造海西国际农产品现代物流园。该物流园集贸易、物流、深加工、现代农业投资、电子商务、农产品期货交易为一体,将成为海西第一家完整、专业的农产品整合平台。

  长乐市也迎来一个新的物流项目。长源纺织有限公司将在长乐市投资10亿元建设恒美物流项目。该项目可实现纺织原料、产品年交易额达30亿元。

  大型木材企业福人木业将斥资8亿元,在仓山区三环外侧打造新的花卉市场。该市场将集花卉销售、物流、信息、博览、休闲、文化、码头、停车场为一体,总建筑面积约15万平方米,打造全国一流的花卉市场。

  渣打银行在榕开设分行

  打造海峡西岸现代金融中心,是福州市利用两岸MOU、ECFA签订等契机,先行先试ECFA框架下的政策内容。这一定位,随着一批新的金融项目落地,正得到进一步强化。

  总部位于伦敦的英国渣打银行,这次将目光瞄准福州,将在我市金融业发达的五四路开设分行。新任命的福州分行行长张群表示,渣打银行将凭借多年在新兴市场的成功经验,为福州金融业发展带来新的力量。据悉,目前中国银监会已批复同意渣打银行福州分行的筹建申请,这是我省今年初以来获批筹建的第二家外资银行分行。

  郑和国际金融中心则将落户地点选在了海峡金融商务区。公司董事佩佩·文森佐表示,公司将在海峡金融商务区打造金融总部商务中心,引进澳大利亚、瑞士、新加坡等国际知名金融企业,为在榕企业提供优质金融服务。此外,多次考察海峡金融商务区的台湾富邦集团也将增资开发已竞拍的地块,建设总部金融大厦。

  文化创意产业项目投资渐热

  文化创意产业逐渐成为海西省会中心城市的支柱产业之一,在本届投洽会中也成为投资热点。

  文化精品工程《文化福建》项目,由中央电视台新科动漫频道与福建神画时代数码动画有限公司合作,将推出100集的多媒体短视频《文化福建》,预计将于明年全部完成。神画时代董事长林秀群认为,以创意结合文化的方式,演绎一个个福建的文化经典,是中国传统文化精髓的生动再现。

  福万动漫则将投资5000万美元,选址马尾长安投资区从事动漫衍生品生产。项目负责人表示,项目正式落地后,将带动更多的动漫合作伙伴入驻马尾,促进马尾产业升级转型。

  此外,香港佳宇国际选址罗源,拟建设新生代归国华侨创意园,总投资1亿美元。泛华控股公司投资1.9亿美元,计划在福清市打造海西文化产业园。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