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聚焦福清 >> 正文

跳高冠军福州金花郑幸娟:要“跳”进奥运会决赛

2012-07-27 22:37:15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

郑幸娟在2012全国田径冠军赛跳过1.92米高度,获得了冠军。

  福州新闻网讯  女子跳高全国室内纪录保持者、福州金花郑幸娟,凭借出众的爆发力和惊人的弹跳力征服了一道道横杆。 “幸娟28日才飞赴伦敦,希望她能跳进奥运会决赛!”27日,郑幸娟的父亲郑庆香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快乐天使”显露跳高天赋

  郑幸娟从小就喜欢蹦蹦跳跳,不论是上学还是放学途中,都像“快乐天使”一般一路欢歌笑语、蹦蹦跳跳。郑庆香干脆在郑幸娟9岁时将她送到福清市体校。

  来到福清市体校后郑幸娟简直乐坏了:跳高、跳远,只要是能让她蹦蹦跳跳、体验到“飞”的乐趣的,她全都欣然接受训练。浓厚的兴趣以及先天的跳高天赋,只练了两年的郑幸娟在2000年福州市中小学生运动会上成功越过1.39米的横杆获得跳高冠军,第二年又在福建省中小学生运动会跳高比赛中折桂。

  身材高挑、肤色黝黑的郑幸娟在赛场的优异表现,很快就引起了在现场观赛、现任国家田径队教练黄国锦的关注。

  “幸娟12岁时身高已经超过1.7米。”郑庆香告诉记者,黄教练觉得幸娟的弹跳力不错,身高也有优势,就把她从福清市体校直接选到福建省体校主攻跳高。

  身材上有先天的优势,加上训练能吃苦,郑幸娟的成绩不断提高,每年提升的幅度都达到惊人的8厘米以上。

  失败和伤病让她更坚强

  不断超越自我、征服一个个新高度的郑幸娟,也曾遭遇过失利的打击。

  郑庆香告诉记者, 2005年10月,他到南京奥体中心看幸娟参加全运会的比赛。首次参加全运会的她发挥有些失常,只跳过1.84米的高度,名列所有参赛选手的第5位。看到女儿赛后一直沮丧不已,郑庆香不断安慰女儿,鼓励她尽快振作起来。

  此后,在教练黄国锦的精心调教下,郑幸娟先后在2006年2月全国室内田径锦标赛、5月全国田径大奖赛和8月全国田径锦标赛上夺冠,2007年全国比赛金牌更是从来没旁落过,平均成绩稳定在1.90米以上。

  “阿妹在福州训练的时候,每天白天至少练4~5个小时,而且是顶着烈日在操场训练。”郑庆香告诉记者,他在现场看了很心疼,女儿却懂事地说大家都是这么练的。

  2007年3月,郑幸娟因右脚疲劳性骨折,经专家会诊后休息了半年,直到10月才恢复正常训练。“在休养期间,幸娟其实内心比谁都焦急,希望能尽快好起来,但面对家人时,坚强的她反过来安慰家人。说没关系,腿伤很快就会痊愈,不会影响到比赛。”郑庆香告诉记者。[!--empirenews.page--]

  伦敦奥运会力争进决赛

  2010年多哈室内田径世锦赛,21岁的郑幸娟凭借惊人的一跳,飞身越过1.94米的横杆,拿到室内田径世锦赛女子跳高第5名的成绩,不仅是郑幸娟参加世界大赛取得的最好名次,也是我国女选手在世界大赛跳高项目上取得的最好成绩。

  “教练黄国锦给幸娟的伦敦奥运会目标是闯入决赛,力争前8名。”郑庆香告诉记者,幸娟心中有自己的目标,那就是打破1989年金玲创造的、由金玲保持了近21年的室外女子跳高1.97米的全国纪录。

  “黄国锦教练说幸娟目前的状态不错,训练和比赛成绩也比较稳定,伦敦奥运会进决赛至少得跳过1.95米的高度,如果幸娟能跳出自己的最好成绩,跳进决赛的目标应该还是有机会实现的。”郑庆香分析说,如果幸娟能超常发挥,争取前8名甚至5~6名都是有希望的,希望她能跳出好成绩,为国争光!

  (福州日报记者 曾建兵 郑炜/文 叶义斌/摄)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