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聚焦福清 >> 正文

中国女排“超级替补”徐云丽:奥运赛场尽力表现

2012-07-27 09:55:41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记者 曾建兵/文

 

 

 

 

徐云丽(资料图片)

福州新闻网讯 在22日飞赴伦敦开始奥运之旅的中国女排队伍里,有一名不是主力、却在争夺伦敦奥运会入场券等关键比赛中充当奇兵角色的强力副攻。她,就是身高1.96米,被国人誉为中国女排“超级替补”的福清妹徐云丽。

改练排球费番周折

“云丽小时候的个子就一直很高,与村里几个同龄伙伴相比,要高出一个头。”云丽的妈妈吴秀兰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因为云丽个头高,根本上不了幼儿园小班,大班老师也说她太高了。云丽上一年级的时候,得知村里有人在福清市少体校工作,于是家人将云丽送到少体校锻炼身体。

虽然训练很辛苦,但平时喜欢蹦蹦跳跳的徐云丽非常喜欢练田径。1997年,福清少体校陈丹教练到云丽就读的福清音西小学选材,一眼就看中了身材高大的云丽,把她带进了少体校田径队。后来,陈教练看到云丽的身高优势,转而让她改练排球。

“云丽一开始并不愿意练排球,当时我又在外地忙着做生意,根本没有时间和办法去说服云丽。”吴秀兰告诉记者,当时多亏云丽的伯伯、舅舅、舅妈等人的多次劝说,才最终让云丽点头同意改练排球。

重要比赛充当奇兵

身高1.96米的徐云丽,伸臂可达2.50米,超过女子网2.24米足足26厘米之多!上下匀称、身高臂长的她由于身体条件出众,2004年被福建省女子排球队选中,很快就成了重点培养对象。

最开始省队的侯教练让徐云丽打主攻位置,旨在训练她的进攻、控球手法。2005年冬训后就让她打副攻位置。有了打主攻时的积累,徐云丽很快就适应了近快、平快、时间差等副攻的技(战)术,也正是由主攻改打副攻,不仅让徐云丽打球更加突出,而且于2006年2月顺利入选中国女排集训名单 。

当时中国女排不少队员有伤病,徐云丽作为刚进队的新人首次参加世锦赛就有不俗表现,虽然此后由于自身伤病等原因一度失去副攻主力的位置,但北京奥运会前的世界女排大奖赛中国与古巴之战中,徐云丽挺身而出,利用身高和力量优势给对方以沉重打击。

此后,徐云丽先后成为陈忠和、蔡斌、王宝泉、俞觉敏教练手中的奇兵,在北京奥运会、广州亚运会等重要比赛中帮助球队取胜发挥了特殊作用。[!--empirenews.page--]

曾获中国排协盛赞

“云丽先后3次受伤,但每次都很坚强。”吴秀兰说,2005年十运会开幕前云丽脚趾骨折,2007年全国女排联赛前右脚撞到网架后脚掌至小腿淤血,2010年广州亚运会腰伤复发,但每次她都咬牙坚持训练和比赛!

梅花香自苦赛来。经历过多年球场上的滚打摸爬后,徐云丽这朵福州金花终于在去年亚锦赛、世界杯女子排球赛上美丽绽放:在关键比赛中,每次上场她都发挥出较高的水平,为中国女排获得亚洲冠军、世界杯第3名及夺得奥运会入场券作出突出贡献。

去年11月21日,中国排球协会在世界杯结束后给福建省委、省政府发了一封信函,在感谢福建省体育局、漳州体育训练基地的同时,用了相当大篇幅称赞徐云丽。福建省体育局去年12月15日随后专门下发了《开展向徐云丽同志学习,刻苦训练,顽强拼搏,掀起冬训新高潮活动的决定》,称徐云丽是全省运动员和教练员学习的楷模。

“云丽说过每场比赛她都会尽力表现,我也希望云丽能平平安安,把她平时的训练水平发挥到赛场上!”吴秀兰谈到徐云丽的伦敦奥运会目标时说。

(福州日报记者 曾建兵/文)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