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聚焦福清 >> 正文

福清江阴发展临海链式产业 打造循环经济生态圈

2012-07-10 09:56:53来源:福州日报

福州新闻网讯 在福清江阴石化新材料专区,各种管道把园区内的化工企业连接起来,上一个企业的产品成为下一个企业的原材料,资源得到最大限度的利用。

随着各化工项目相继建成投产,未来几年来,一座全新的蓝色经济生态岛将在福清江阴形成。

发展临海集聚链式产业,打造循环经济生态圈,是江阴近年来的发展重点。“项目引进时,就要充分考虑整个循环链的需要,对于非循环链的项目和污染严重的项目坚决不予放行。”江阴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魏灵如是说。

通过供需关系,魏灵向记者描述了江阴化工产业一条已经看得见的循环链。

福州耀隆化工集团公司正在江阴石化新材料专区安装年产20万吨合成氨、40万吨纯碱、10万吨浓硝酸和部分一氧化碳、氢气的设备。这些产品中,一氧化碳、硝酸都是东南电化项目的原材料,合成氨和氢气则供给天辰耀隆项目。

福建天辰耀隆己内酰胺项目建成后,可年产20万吨己内酰胺。己内酰胺是一种重要的有机化工原料,也是加工生产尼龙6工程塑料和尼龙6纤维的主要原料。福建化纤产业十分发达,仅长乐化纤产业目前己内酰胺年需求量就达40万吨以上。该项目一期达产后,预计实现年产值52亿元,二期计划在5年内形成200亿元投资规模。

循环经济的发展策略不仅体现了福建省、福州市、福清市对江阴半岛开发的高起点要求,同时还起到了很好的环保、经济效益。以国电江阴电厂为例,电厂在发电之余,每小时可提供200吨蒸汽,二期热电联产工程投产后,供热抽汽产能为每小时1700吨。据国电江阴电厂产业发展部主任助理龚飞介绍,2010年9月江阴电厂开始对开发区实施集中供热,目前已向14家企业供热。

福州和特供热有限公司便是为利用国电发电余热而引进的项目之一。“国电江阴电厂的供热,减少了区内锅炉的建设和使用,单这一项,每年可为江阴工业区减排灰渣8689吨、烟尘775吨、二氧化硫1060吨,节约标煤3.31万吨。”龚飞说。

除了为园区内企业供热外,国电江阴电厂还将发电过程中的主要排放物——粉煤灰出售,其中福建联升墙材有限公司是综合利用大户,它消化了国电江阴电厂80%的粉煤灰。该公司利用灰渣生产环保砖,减少了红土砖的生产,产值达1.5亿元。

为了实现清洁能源生产,国电江阴电厂还向周边企业出售氢气、石膏等发电副产品。“通过一系列循环利用,国电江阴电厂不但实现了污染物零排放,还能产生额外的经济效益。”国电福州发电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郝云志告诉记者。

这样的循环,在江阴比比皆是。华闽再生资源工业园有限公司主要对回收的电子器件产品进行无害化处理,可实现废旧电子产品再生率达到96%~98%;中集海投物流有限公司则专注于再生资源的物流服务,为进口废纸、废塑料等再生资源企业提供专业化的物流服务,年处理进口再生资源货物能力约120万吨;濠锦化纤有限公司利用回收的废弃塑料瓶制作的差别化纤维,可以广泛应用于生产服装、玩具填充、鞋材、家纺等相关行业……

魏灵告诉记者,现在江阴港区正在形成“企业小循环、产业中循环、区域大循环”的循环经济体系。以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为特色的循环经济,正成为江阴开发区产业结构的一大亮点。

(福州日报记者 贺鹏 通讯员 吴坤虹 毛晨熙)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