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聚焦福清 >> 正文

郭义聪:让台湾糕点香飘玉融大地

2012-06-28 09:47:07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记者 陈生

  在我市顶香居食品有限公司,有一位顶级烘焙大师,他是来自台湾台北市郭义聪。

  2000年,郭义聪第一次来到福清,那时是应在镜洋镇开设香家食品公司的姐夫邀请,担任技术管理一职。两年后,因姐夫转行,他回到台湾。2010年6月份,他被福州市金山一家食品企业聘为技术顾问,再次来到大陆工作。

  “去年5月1日我重回福清,加盟顶香居食品有限公司。”。郭义聪告诉记者,是翁祖辉董事长六顾他在福州“茅庐”,他才“出山”的,同时他亦十分欣赏董事长的个性和人品,所以在“顶香居”工作得很愉快。

  郭义聪对传统糕点烘焙很在行,在台湾时,他烘焙的糕点就受到当地民众的欢迎。郭义聪的父亲从1930年起就在台北市开设糕点店铺。 5岁时,父亲就让他学习熬糖,用各种水果熬出糖浆。郭义聪熬出的糖浆特别香,像蜂蜜一样,他说这是祖传秘技。高中毕业后,他正式向父亲学习糕饼烘焙技艺,并自学膨化食品技术,之后他还把膨化食品技术配方写成文字材料,他写的技术配方还曾被日本人拿去学习交流呢。郭义聪说,有了文字材料,食品配方数据化、科学化,质量才会更稳定。

  一年多来,作为顶香居企业的食品顾问,郭义聪亲自主持料理。在生产管理上,他严格按照ISO9001质量体系认证及全国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认证(QS认证)标准,执行产品工艺流程控制,不允许有一丝马虎。老郭常说,做食品行业,质量就是生命,现在不少小学、幼儿园都订“顶香居”的食品,他要负起这个责任。每天下班,他都要召集课长以上工作人员开会,哪里不足,哪里需要改进,均要进行分析和解决,绝不留到第二天。在他的努力配合下,“顶香居”在一年内又多开设了9家分店。

  “太阳饼、凤梨酥、台式月饼今年中秋准备上市。” 郭义聪告诉记者,这些全是原汁原味的台湾产品,已经筹备8个月,因为新产品对质量要求非常高,原材料如奶粉、奶油、原生油都是从新西兰、澳洲进口,完全以台湾传统烘焙工艺制作,决不添加防腐剂,我们要让福清市民吃到地道的台湾美食。

  郭义聪和太太生育两女一男,孩子都已成家立业,除了他在大陆,亲人们都住在台湾,他每隔两个月会回台湾老家一趟,平时想念家人,就打电话聊天,或者上网视频看看家人。去年他也带家人来福清,去过灵石公园、石竹山、莆田湄洲岛、福州西禅寺等地游玩。他说,晚上的时候,他也会逛逛街,或到公园走走。

  郭义聪希望自己能够留在福清,把祖传烘焙工艺留在福清,让台湾美食在玉融大地飘香。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