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聚焦福清 >> 正文

林绍良:从油店学徒到华人首富

2012-06-15 10:22:32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6月10日,印度尼西亚前首富、著名华商林绍良去世。除了在他的家乡中国福建省福清市,人们可能对这位曾经叱咤风云的东南亚“红顶商人”了解不多。

  被誉为世界12大银行家之一的林绍良,资产曾超过了香港船王包玉刚、工商巨子霍英东、地产大王李嘉诚、台湾经营之神王永庆,长期雄踞世界华人首富的宝座。

  和中国清末“红顶商人”胡雪岩经历相近,林绍良在印尼当地拥有良好的官方关系和官方信息网络,总能在国家的巨大变局中获得先机,巧妙地在私人财富和国家财富之间创造腾挪空间。1995年林绍良79岁的时候,林绍良集团的总资产高达184亿美元,营业总额约200亿美元,到达财富的顶峰。

  印尼名为苏多诺·沙林(Soedono Salim)的林绍良能够成为“最红”的商人,和前印度尼西亚强权总统苏哈托密不可分。1916年出生的林绍良,22岁时从中国投奔其印尼的叔父,在其经营的一个花生油店里当学徒。

  在8年后印尼的抗荷独立战争中,因为掩护一个参与独立战争的印度尼西亚革命军领导人哈山·丁(印尼共和国第一任总统苏加诺的岳父),林绍良与苏哈托等印尼军官结下了深厚的私人友谊,并在他们的庇护下从事丁香的买卖,成为了当地最著名的“丁香商人”,收获了第一桶金。

  而当印荷之战终以印尼获得独立告终时,林绍良也获得了今后让他飞黄腾达的政治资源。1952年,林绍良从衣食住行入手,相继办起了肥皂厂、纺织厂、轮胎厂以及自行车零件制造厂,并逐渐把目标放在进出口贸易上,在新加坡和香港建立起贸易关系。5年后,他还在泰国的金融巨头陈弼臣的帮助下,正式创办了中央亚细亚银行。至此,一个兼有工业、商业、金融的林氏集团已初显雏形。

  1968年苏哈托颁布了国内投资法令,林绍良紧紧抓住了这个机遇,利用他与苏哈托总统以及其他军政官员的良好关系,在事业上大展拳脚。

  到20世纪90年代中期,林绍良已经建造起一个令人咋舌的企业王国:三林集团拥有印度尼西亚中央亚细亚银行和华仁谊集团。前者是印尼最大的私营银行;华仁谊集团则经营进出口贸易、制造业、建筑业;由林绍良与福清同乡林文镜共同合资组成的林氏集团专营金融业务,产业包括第一太平投资公司,业务跨越亚、美、欧、非各洲。

  不过,同所有的“红顶”商人一样,他们最大的风险在于“一朝天子一朝臣”。经历了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1998年印尼当地的群众抗议示威风暴,及其最强大的支持者苏哈托下台,林绍良的财富缩水了至少50亿美元。

  林绍良开始把更多的精力投放到海外市场,比如收购新加坡电话公司,加大对中国内地的投入。林氏王国开始进入一个新的领域——以商业技巧来奠定成功基础,而不是仅仅依赖政治关系。

  2001年,三林集团开始大举进军中国市场,最引人瞩目的投资是2002年和2005年,三林集团两次共斥资2.5亿美元向中远集团收购了中远置业集团的全部股权,改组为三林万业(上海)企业集团有限公司,作为三林集团在中国的投资和管理平台。如今,三林集团在中国的投资累计已超过10亿美元。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