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聚焦福清 >> 正文

访丽扬制衣公司董事长王长富

2012-06-14 09:45:59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文/图 记者 滕端钦

“福清情结”成就一番霸业

——访福清市台协会常务副会长、丽扬制衣公司董事长王长富

文/图    本报记者  滕端钦

复件 DSC06474_调整大小.jpg

图为王长富查看新一季上市的“高登达”运动品牌女装

  王长富是一名台商。作为洪宽工业村丽扬制衣公司董事长,他还身兼福清市台协会常务副会长一职。6月12日,记者见到他时,只见他一身休闲服饰,笑容可掬如邻家长者,点评时事经济麻辣风趣。今年62岁的他很显年轻,他说这得益于自己平时爱运动,懂得调剂生活。

  王长富祖籍福清市港头镇,1946年,其父带着母亲和两个哥哥到台湾经商,而他是出生在台湾基隆的福清人。童年时由于家里的兄弟姊妹众多,家境并不好。1972年大学毕业后,王长富就努力工作、创业,最后拥有了自己的制衣厂。1988年,王长富跟随母亲回到福清寻根问祖、探亲访友。此次故乡之行给他留下了终身难忘的印象,也让他看到了家乡百业待兴的发展机遇。王长富说,在台湾,父母不仅经常向孩子们提及故乡的往事,还始终坚持讲福清话,全家人做到离乡不离音。这就使得他对家乡也情有独钟。1995年,当许多台商抢滩大陆市场时,王长富也决定到大陆投资兴业,他先后考察了广东、厦门等地,那里招商引资的优惠条件曾经让他心动了许久,但最终还是选择回乡创办丽扬制衣厂,以实际行动完成父辈的夙愿。

  从1995年到福清创业至今,王长富先后在家乡投资了4000多万元人民币创办“丽扬”、“富宇”制衣厂。他所创建的户外运动服、休闲服装“高登达”品牌,已经成为我省的一大名牌。仅“高登达”品牌年产值就达7-8千万元,订单源源不断,成为同行业的佼佼者。

  王长富说,他的创业过程并非一帆风顺。一直以来,工厂都是做日本的订单。1997年遭遇日本金融风暴,一度给公司发展带来巨大冲击。危机警示了王长富,加之他经常关注《财金频道》关于国际市场走向、国家政策等信息,他觉得是该改变的时候了。于是1997年,他开始拓宽欧洲市场。由于工厂早就形成了从进货、加工、销售一整套严谨的生产秩序和规范的管理制度,因此凭借着高质量的产品,所有欧洲的订单几乎无往不胜。“来考察的欧洲客人,一进工厂大门就竖起大拇指直夸是花园式的工厂,特别是看到公司拥有美国GORETEX认证后,就立马签订合约。”王长富说,工厂只有通过GORETEX公司严格审查合格后,才会供应生产户外运动用品所用需的顶级布料。因此,有了这个认证,就意味着品质有保障。公司发展驶入快车道。

  “福清是个好地方,我最欣赏福清人的冒险精神。而我的骨子里也流淌这样的血液。”王长富告诉记者,正是有了这与生俱来的血性,让他敢走许多台商不敢走的路,那就是自创品牌。2005年,他注册了“高登达”品牌,开始了研、产、销一体的运营模式。当年,他就到中国体育户外活动用品展览会推销“高登达”品牌。创品牌是件烧钱的事,每次参展都需要花费40多万元,至今王长富已经投入3500万元。庆幸的是,产品在中国市场有了一席之地,营销网络遍布全国40多个城市。当2008年再一波金融风暴袭来时,欧洲市场低迷萎缩,许多企业都乱了阵脚。但是,丽扬制衣却“稳坐军中帐”,产品由百分百外销转向百分百内销,业绩斐然。王长富自豪地说,这些都得益于自己居安思危未雨绸缪。现在,中国用工成本增长过快,往后劳动密集型工厂生存会更难的。原来中国是世界的工厂,许多国家都来中国“攻城略地”,但中国消费市场大,将会成世界的市场。事实证明,公司由外销到内销的转型之路是走对了,因此,他将继续加大投入做大做强“高登达”品牌。

  如今,王长富在福清已经生活17年了。为人十分随和的他在福清,几乎主持了市台协会举办的所有晚会、宴会、聚会,同时结交了许多挚友。他常常以“福清人”与“台商”的双重身份,为福清的经济与社会建设建言献策,引进台商在福清兴业,他的热心工作得到了台商、政府等多方的认可。

  尽管工作很忙,王长富却能张弛有度,喜欢在工作之余,“挤”出时间邀上几位朋友登石竹山、游灵石森林公园,领略家乡的山水风光。他说,他喜欢喝“灵石谷”的水,他喜欢吃当地的海鲜,因为他已成为一个地道的福清人。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