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聚焦福清 >> 正文

福清:着力构建现代海洋产业体系

2012-06-12 10:49:59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贺鹏

在福清江阴经济开发区,由央企中国天辰工程公司与先期落户的福州耀隆化工集团公司合资建设的“己内酰胺”生产项目近日正式动建,项目总投资近46亿元。己内酰胺是纺织业所需的一种原材料,目前国内用量的40%依靠进口。

这样的大项目能够落户福清,一是因为江阴港拥有优越的物流条件;二是先期落户的福州耀隆化工集团、东南电化、中国软包装聚丙烯等化工企业,对天辰耀隆己内酰胺项目形成上下游配套。据预计,江阴在5年左右可以形成千亿的化工新材料专区。依托一个港口,福清的化工新材料、电力能源、港口运输和现代物流等现代产业集群正在加快形成。沿着福清的海岸线,一个个“蓝色音符”在不断跳跃,奏响“海洋梦想”的变奏曲。

“纵观世界上许多国家和地区,均因海而兴,因海而强。作为现代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资源,海洋已成为世界经济新一轮发展的主战场。”福清市有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这些年,正是凭借丰富的海洋资源,福清才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当前,福清市要按照福州市委、市政府《关于在更高起点上加快建设“海上福州”的意见》提出的各项要求,把开发海洋资源、发展海洋经济作为重要的战略方向,把现代海洋产业体系作为经济发展新优势的着力点,重点加快石油化工产业、能源产业、现代海洋渔业、滨海旅游业的发展。

天辰耀隆,即是石油化工产业的佼佼者。天辰耀隆己内酰胺项目达产后,年产值可达52亿元左右,利税约15亿元,并争取在5年内形成200亿元投资规模。正加快推进的中石油福建LNG接收站,则是福清能源产业领域的又一领军企业。该项目拟投资60亿元,建设西气东输三线配套LNG应急调峰站,一期工程300万吨/年,配套建设靠泊8万方~26.7万方LNG船舶接卸码头1座,以及与西气东输三线的连接管道,二期扩建至600万吨/年。

虽然海洋新兴产业领跑海洋经济,但传统海洋交通运输业、滨海旅游业和现代渔业仍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随着居民需求结构的升级和收入水平的提高,旅游业作为战略性支柱产业,将带动滨海旅游和现代渔业发展。目前,福清正加大对三山温泉旅游、东壁岛、目屿岛滨海旅游度假区的开放和保护力度,进一步开发沿海岸线自然风光和名胜古迹等旅游资源,形成从东瀚万安古城至江阴工业区,集观光、游览、休闲以及商务旅游等内容为一体的海上观光旅游线路,共同打造福清滨海休闲度假旅游区。

“海洋经济是资源型经济、高技术经济、开放型经济、综合性经济。”福清市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阶段,福清将努力促进海洋一、二、三产业发展相协调;海洋经济与陆地经济发展相协调;海洋资源开发与保护相协调;海洋国内开发与国际合作相协调;构筑规模大、素质高、竞争力强的现代海洋经济体系,实现海洋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努力建成区域布局合理、产业结构优化、生态环境良好的海洋经济强市。

(福州日报记者 贺鹏 通讯员 王征彬)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