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聚焦福清 >> 正文

【福建日报】政银联手为中小企业“输血”

2012-05-09 10:06:29来源:福建日报  作者:记者 卢雅 包骞 通讯员 王征彬

  本报讯 (记者 卢雅 包骞 通讯员 王征彬) 8日,福清市融侨经济技术开发区洪宽工业村的鑫华塑胶有限公司又一批产品完工出厂。这家企业,是福清多渠道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又一个受益者。

  据介绍,前段时间,鑫华公司急需资金提高产能,但由于缺少融资渠道,生产受阻。一筹莫展之际,中行福清支行采用“信贷工厂”新模式向其授信,7天内给予审批额度300万元人民币,并于当月放款100万元。

  中行福清支行有关负责人介绍说,“信贷工厂”结合国家产业政策适时调整信贷管理机制,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要求、有一定科技含量、有良好产业发展前景、发展潜力较大的中小企业,优先给予信贷支持,通过合理、简化、标准、端对端的工厂式流水线运作和专业化分工,确保业务从发起至审批整体协调一致,提速服务中小企业融资需求。实施“信贷工厂”模式后,原先需要3-4周的信贷审核周期,缩短至7天以内,大大提高了资金流转的效率和效益。截至3月底,中行福清支行已以“信贷工厂”模式支持60多家中小企业,授信余额超过5亿元,授信资产不良率为零。

  “信贷工厂”只是福清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创新模式之一。

  据了解,福清市政府定期向全市企业发放问卷,了解企业资金需求,以尽快解决企业资金困难。嘉叶公司是一家小型企业,欲扩大生产却资金不足。在福清市政府有关部门的牵线下,嘉叶公司找到了新成立不久的裕景融资担保有限公司,通过这家公司提供的第三方担保,从银行顺利贷到了1900万元资金。嘉叶公司不但渡过了资金难关,还实现产值同比增长40%。

  目前,为中小微企业提供贷款担保的公司,福清已有3家,贷款担保总额达7650万元。

  鼓励企业上市,是福清拓宽中小企业融资渠道的另一举措。该市除了出台推进企业上市的若干意见之外,还特别针对小微企业的发展实际,鼓励其到代办股份转让系统等场外交易市场开展股权融资,对在代办股份转让系统成功挂牌报价转让的企业,给予50万元资金奖励。对列入上市后备资源库的企业因账务调整而增加的增值税、所得税的市级留成部分,在税款入库后给予为期3年奖励补助。

  此外,福清还建立了金融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健全政银企三方协作和信息沟通平台,促进政银企三方的有效对接。同时,设立了银行金融机构贡献奖,对全年贷款增量达到规定额度的银行给予一定比例奖励,鼓励其扩大对福清市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的贷款额度。

  截至3月底,福清全市中小企业贷款余额达155.52亿元,其中新增贷款余额5.45亿元。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