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聚焦福清 >> 正文

福清:打造临港化工基地

2012-05-06 01:21:46来源:中国化工报  作者:罗阿华

图为福建炼油乙烯项目,该项目是湄洲湾石化产业基地的龙头项目。 (福建联合石化 供图)

  站在福建福清江阴港10#泊位建设现场,记者看到,这里又新整理出一片开阔空地,码头边一艘大型工程船舶正在海上作业,这就是10#泊位的后方陆域。

  虽然已临近“五一”假期,但工地上仍是一片繁忙景象。负责施工的陈青总工程师向记者表示,陆域已经完全形成,海上正在进行栈桥施工,预计码头平台部分将于今年底完工并交付使用。据悉,建成后的10#泊位将是福建省首个大吨位的液体化工码头,福建江阴港千亿元化工产业园化工原料和产品将从这里进出口。作为一类口岸,截至目前,江阴港区已开通美西、西非、欧洲等国际航线和香港、台湾直航航线以及多条内贸支线。

  记者了解到,为打造临港产业大进大出的发展大平台,福建福清不断夯实港口基础,依托大港口和临港产业发展平台优势,一批石油和化工大企业、相关下游大项目相继在福清江阴港落户。

  福建东南电化股份有限公司搬迁工程10万吨/年TDI项目,坐落于江阴西部化工新材料产业园区。两年前这曾是一片沙地,如今一座座建筑拔地而起,电仪楼、中央化验楼、综合仓库等应有尽有。项目负责人向记者介绍,全厂桩基工程已完成99%工程量,工程自2010年12月开工至今累计完成投资约17亿元,预计今年底可进行试生产。

  如今在江阴港像东南电化这样的大企业随处可见,其中港口西部的万亩化工片区,更是化工项目连连。随着中国化工集团重质原料制烯烃(CPP)项目、中国软包装集团聚丙烯项目、国电二期项目等总投资528亿元的化工新材料产业园区陆续动建,以及总投资200亿元中国化学工程集团与福州耀隆化工集团公司建设的包括己内酰胺在内的以苯、氨为原料的石化产业基地等一批重大产业性项目、总投资120亿元的中石油集团福建建设的600万吨LNG接收站、总投资6亿元的中科院广州化学研究所与福建旭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锂电池隔膜新材料项目正在加速布局,未来这里将建成石油化工、盐化工、煤化工三大产业体系,成为年产值达千亿元的现代化工产业集群。

  “这些石油、化工和相关下游项目的落地,不光是补充和完善了产业链,更重要的是对周边地区的产业起到很好的配套作用。”福建福清江阴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蔡福勇表示。

  除了江阴港广阔的前沿平台,在港口的后方腹地还有一个国家级工业园区——融侨开发区,未来这里又将崛起一个千亿元光伏产业集群。

  福清融侨开发区光电科技园内的冠捷产区,公司仓库前车来人往,很是热闹。该园区是目前全球最大的液晶显示器生产基地,年产量达3000万台。冠捷科技有限公司公关部项目经理郑增秋说,各地的产品需求量增加了很多,公司必须加班加点才能完成订单。

  龙头企业壮大,产业加速集聚。在光电园,以冠捷科技有限公司、福建捷联电子有限公司、福建华冠光电有限公司为龙头的61家光伏电子信息企业组成的显示器产业集群正在聚集。产业链不断拉长,产业效益更加明显。2011年,该园区光电信息产业完成产值404亿元,占融侨开发区总产值的60.9%。如今在福清,化工新材料、光伏电子信息两大主导产业的产业集聚效应日益显现,成为推动福建发展又一中坚力量。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