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聚焦福清 >> 正文

【福建日报】福清:再造江阴新港区

2012-05-04 09:54:33来源:福建日报  作者:记者 段金柱 卢雅 林蔚 通讯员 毛晨熙 王征彬

“三群联动”成大势 千亿产业正崛起

福清:再造江阴新港区

  暮春的福州江阴港,热潮涌动:

  在海上,国电煤码头、5个已建好的5万吨级兼靠10万吨级的集装箱码头,船来货进,热闹繁忙;4个5万吨级兼靠10万吨级以上的集装箱、化工专用码头正在紧张建设。

  在陆上,推土机、挖掘机来回穿梭,数千亩的临海沙地正变身为工业用地,一个个大项目次第排列:中国化工CPP项目、中国软包装集团项目、东南电化、耀隆化工……

  挖掘港口潜力,变良港为大港;落地央企大项目,打造千亿级化工新材料产业;变“镇”为“城”,再造新江阴。福州“南翼”的重要支撑——福清江阴,正以“三群联动”为指引,重构发展新图景。

定位提升:建大港造新城

  作为福州港主要港区之一,江阴港全年全天船舶进出港不受航道及潮水限制,10万吨级以上大型国际船舶可双向通航,是福建及全国少有的天然深水良港。

  新世纪之初,在省委省政府和各级各部门谋划的基础上,在著名侨领林文镜先生等人的多方推动下,江阴港结束了长期“只能停渔船,不能停大船”的历史。2000年9月,江阴港一号泊位码头动建,2002年底投入营运。

  2001年6月,福州、福清两级政府共同投资设立了福州市级综合工业集中区,江阴港口建设、产业发展正式拉开帷幕。2004年初,首个大项目——国电江阴火电厂落地江阴。2006年4月,经国家发展改革委核准,江阴开发区升格为省级经济开发区。

  2005年4月,福州市政府批准实施《江阴工业集中区总体规划》,定位为“福州市重要的深水工业港口和以临港重化机械工业生产基地与大型物流中心为主的现代化工业集中区”。不过,囿于种种原因,期待的钢铁等产业并没有发展起来。

  随着海西战略上升为国家战略,福建的港口资源优势凸显,港口、产业、城市“三群联动”渐成大势。在此导引下,江阴的发展定位亟待提升,“我们将大力实施‘三群联动’,充分发挥江阴的港口资源优势,培育壮大千亿级的化工新材料等产业,打造江阴新城。”福清市委书记陈春光说。

  福州市近日出台的《关于在更高起点上加快建设“海上福州”的意见》提出:福州“南翼”以江阴港区为重点,突出沿海产业集聚区与滨海新城建设。江阴的未来图景更加清晰:在港口建设上,以集装箱为主,兼具化工品和散杂货运输;在产业发展上,建设现代化物流中心,打造临港先进制造业基地、化工新材料产业集群;在区域发展上,打造滨海新城。[!--empirenews.page--]

港航物流:起步稳前景广

  目前,江阴已建成7个泊位码头,包括1个7万吨级煤码头、5个5万吨级兼靠10万吨级的集装箱码头。根据最新规划,江阴港壁头作业区将建设泊位55个。预计到“十二五”末,可建成15个泊位,形成年超500万标箱的吞吐能力。

  港口基础夯实,港航物流腾飞。2004年6月,江阴港区作为一类口岸正式对外开放,相继开通美西、西非、中东等国际航线19条,马士基、中海等全球航运巨头在此运作。2004年,江阴港集装箱吞吐量为6.93万标箱,此后几乎连年翻番。2011年,为75.4万标箱,同比增长16.5%,居福州港各港区之首。今年第一季度,集装箱吞吐量18.36万标箱,同比增长6.12%。

  据了解,福厦高铁江阴支线正在建设,可望于明年建成。“如果能再建一条铁路,对接上即将建成通车的向莆铁路,闽西北、江西、湖北等地都可以将江阴港作为‘陆地港’快速对接。这样,江阴港的集装箱、散杂货吞吐量将大大提高。”江阴工业集中区管委会副主任魏灵说。

  助力港航物流业跨越的支撑点已经浮现。2010年5月,国务院批准设立福州保税港区,整合了江阴保税物流园区、福清出口加工区、铁路物流园区和江阴港区部分作业区。去年12月16日,福州保税港区正式通过国家级验收,将建设成为我国开放层次最高、功能最齐全、政策最优惠、通关最便捷、服务最到位的海关特殊监管区之一。

  今年初,江阴港区获国务院批准成为汽车整车进口口岸,是我国继大连新港、天津新港、上海港等之后第6个汽车整车进口沿海口岸。此前,我省进口汽车整车靠其他口岸,成本高,耗时长。

  目前,这一口岸正在加紧建设。“获批汽车整车进口口岸,对江阴港又是一个新的机遇,不仅有利于福州乃至福建承接产业转移,而且有利于做大福州港的物流、金融等现代服务业,推动临港经济发展。”魏灵说。

临港产业:千亿集群崛起

  天然良港之外,腹地广阔的优势也愈发凸显。江阴半岛可利用的工业用地30平方公里,另可填海造地数十平方公里。

  近年来,随着发展步伐加快,江阴已经填海造地1.5万亩,承接大项目、好项目有了良好的平台。截至目前,江阴开发区已签约项目101项,总投资890.2亿元,其中已投产56家、在建23家。

  巢好凤自来,央企、民企等纷纷落子江阴。江阴因此调整优化了产业布局:东部以国电江阴电厂为龙头,发展能源等产业;中部以保税港区为龙头,发展现代物流业;西部则重点发展化工新材料产业。

  如今,走进江阴西部片区,到处可见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东南电化项目所在地两年前还是一片沙地,现在,一座座建筑拔地而起。这一项目总投资34.37亿元,建设烧碱-TDI-PVC联产装置,预计年产值达34亿元。项目负责人介绍,自2010年12月开工至今,累计完成投资约17亿元,预计今年底可试生产。

  在建的大项目也不乏央企、民企巨头。中国化工集团下属企业中国天辰工程有限公司与福州耀隆化工合资建设的年产20万吨己内酰胺项目,总投资46亿元,达产后年产值50多亿元,并争取在5年内形成200亿元投资规模;中国软包装集团项目总投资150亿元,建设聚丙烯135万吨、丙烷脱氢制丙烯120万吨规模的生产线,达产后年产值450亿元,并可拉动上下游实现产值300亿元,形成高效集聚的软包装产业链。

  “经过几年建设,江阴将形成集石油化工、盐化工、煤化工为一体的年产值超千亿元的化工新材料产业集群,在省内乃至国内具备较强的竞争力。同时,在融侨开发区,将形成以冠捷为龙头的千亿元电子信息产业集群。这两大集群不仅能推动福清产业优化升级,也能为福州‘南翼’的腾飞提供有力支撑。”陈春光说。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