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聚焦福清 >> 正文

【劳模风采】毛榕青:出入有境 服务无境

2012-04-28 15:02:44来源:福清侨乡报  作者:记者 陈仁杰

出入有境  服务无境

——记省劳动模范、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长毛榕青

  在福清,她不是名人,但她的名字却家喻户晓;她以特有可亲可蔼的态度,打动过无数来自不同阶层当事人的心;她忠于职守,以独特的管理风格,在较短的时间里,把科室打造成政府放心、社会认可,群众满意的窗口。她就是被人们亲昵地称为“毛科长”的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大队长毛榕青。

  今年2月21日上午,毛榕青的办公室来了几个神情沮丧的男女,一见面,其中的一位说自己名叫陈某泰,是海口人,这几个都是他的兄弟姐妹。他哭丧地说,他在香港的胞弟突然去世,定于2月27日火化,香港警方通知他们亲属一行12人必须得在火化前赶到香港,为死者奔丧,但不知前往香港的通行证该如何办理,也不知道按照正常的程序办证能否来得及奔丧。

  毛榕青一听,屈指计算一下时间,心里不禁咯噔一下:“从今天算起,到2月24日星期五,前后不过4天时间。要让当事人准时奔丧,这得启动许多的程序。”她一边安慰当事人,一边立即启动“绿色通道”,为其特事特办。她当即细心指导当事人准备必需的材料,在毛榕青的指导下,当天下午下班前全部受理完毕。第二天早上又派专人前往福州送件,并注明急件的理由与事项,得到了省、福州市出入境管理部门的鼎力相助。2月24日,陈泽泰等11人领到了通行证。

  那年7月25日,福建龙旺置业公司董事长薛水华赴澳大利亚参加第5届世界福建同乡恳亲大会。在长乐机场,薛水华才知道自己的护照过期,无法出境,而身为此次大会组委会名誉主席的他,必须得准时出席会议,他楞住了。他心急如焚立即返回外事科,告知原由。接到薛水华的申请,毛榕青也惊呆了,因为会议是7月28日在悉尼举行,距大会召开只有3天时间,而按照省厅的规定申请护照最快也得五个工作日。毛榕青并不灰心,她于当天办妥了薛水华申领护照的一切手续,并派专人送往福州说明了特事特办的事由,得到省、福州市出入境部门的批准。7月26日傍晚,薛水华从毛榕青手里接过护照时,感动得一直重复着两个字:谢谢!

  前年的7月27日下午4时许,毛榕青接到由省厅转来的中国驻英国大使馆的传真件——中国公民林某在伦敦泰晤士河溺水身亡,要求电告其家属速往奔丧。接到传真件,毛榕青立即与死者家属取得联系,表示该科将提供最便捷的服务为其办理护照。当死者家属何某来办护照时,毛科长此时才惊讶地发现何某的身份证已经过期,而用失效的身份证是不能申请护照的。见何某六神无主,毛榕青亲自带何某到户籍科、刑事核查部门以及公证处,为其办理相关手续。经过一番努力,该科终于在8月1日为其办妥申领手续,8月3日,为其领回了护照。

  类似这样的事,不知有多少。春来秋去,暑往寒至,毛榕青心里始终装着群众,用青春与热血抒写“出入有境,服务无境”的热血篇章。

  几乎所有的当事人都说,他们与毛榕青素昧平生,没想到她把当事人视同亲人,提供了最的温馨服务,不愧为劳动模范称号。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