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聚焦福清 >> 正文

福清市台湾农民创业园的规划者

2012-04-24 09:42:43来源:海峡瞭望  作者:陈国明

曾玉荣说,精致农业就是要有现代科学理念、现代技术、现代设施来武装农业,使农业就像工业一样可控发展,这也符合国家扶持设施农业的要求,尤其是建立设施蔬菜规模化生产基地,现在福清市设施蔬菜每年都以万亩速度增长。

 

 

 

曾玉荣接受记者采访

2011年12月30日,福清市隆重举行国家级台湾农民创业园开园授牌仪式,国家农业部、国台办领导为“福清台湾农民创业园”授匾并剪彩。历经6年策划和规划该创业园的团队领队人——福建省农科院农业经济与科技健康研究所所长、福建省台湾农业研究中心主任曾玉荣,在授牌现场心情显得尤为激动。因为这个台湾农民创业园,凝聚着他们规划团队的多年心血。

2005年开始规划“台湾农民创业园”

曾玉荣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福清台湾农民创业园从2005年2月开始规划。当时是福清市农办主任专程到福建省农科院找到他,要求该研究团队帮助规划建设福清台湾农民创业园,使福清市在对台农业合作交流上跨出重要一步。[!--empirenews.page--]

福清市与台湾的农业交流起步较早,1997年的亚洲金融风暴波及倚重侨乡、侨资发展的福清,于是,中共福清市委市政府及时调整思路,将这个时期的发展重点确定为:引进农业企业。著名侨领林文镜在家乡投资建设的洪宽工业村2500亩耕被划出,作为农业示范基地,并享有优惠条件。在中共福清市委市政府的鼓励下,林文镜利用与台商关系密切的优势,又成立了福清洪宽海峡农业实验有限公司(后更名为台湾农民创业园)。同年,林文镜三顾茅庐,到台湾彰化请“台湾十大杰出青年农民”庄炳耀来到福清台湾农民创业园,先后从台湾引进适合当地种植的火龙果、仙人桃、芒果、番石榴等名优果树4万棵、48个品种,占地400亩,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2000年3月,福清台湾农民创业园被授予“海峡两岸农业合作试验园”,成为福建两大海峡高优农业示范区之一。此后,福清高优特农业(如江镜镇的万亩农业示范园,海口镇的洪宽农民创业园万亩农业试验园,以及新厝镇的天生林艺园等)得到了长足的发展。

曾玉荣告诉记者,在接到福清市农办的请求后,他与该研究团队成员以及有关专家根据福清市农业的实际情况进行认真分析认为,福清市地处福清湾和莆田湾交汇处,有条件在福清湾和莆田湾引进台湾优质水产品养殖,尤其是引进台湾农产品深加工技术。因为福清市水产品养殖有较为丰富的经验,但在深加工方面技术却与台湾水产品深加工技术有很大的差距。如果能把台湾水产品深加工技术引入到福清市台湾膛民创业园,对福清市水产养殖业的发展将会产生一个新的飞跃。

与此同时,福清市属丘陵地带,山峦起伏,可大力发展中草药种植。且福清市农民勤劳能干,劳力丰富,并有种植果蔬的优良传统,发展种植名优蔬菜和水果也具有很大的潜力。于是,首期规划面积达30亩。在地点的选择上,曾玉荣以及该研究团队一致认为,福清优势明显,不仅是著名侨乡,具有强大的资金,而且爱国侨领林文镜在家乡福清市投资建设的洪宽工业村发展闽台农业合作已经有了一定的基础,把台湾农民创业园建在洪宽工业村内比较合适。中共福清市委、市政府对这个《规划》比较满意,并把它列入该市的全面发展农业的规划内。

按当时规划,福清市名优蔬菜、水果与产业结合发展较快较好,而水产品发展较慢,但在福清台湾农民创业园规划的带动下,使水产品品质和生产能力得到了提升,该市在水产品深加工这方面也发展较好,如:福清烤鳗等出口受到欢迎。然而,由于当时福清台湾农民创业园这个项目没有被列入福建省的计划,《规划》也就暂时搁浅。[!--empirenews.page--]

创业园要走“高优农业”道路

随着中国政府支持台湾农民到大陆创业的政策出台,福建省的漳浦、漳平、仙游等地的台湾农民创业园相继建立。2009年底,福清市相关部门领导再次找到曾玉荣,要求重新规划建设福清市台湾农民创业园。

在这几年间,曾玉荣的研究团队已经相继规划了漳浦、漳平、仙游等地台湾农民创业园,并已得到了实施。根据以上几个台湾农民创业园规划经验,曾玉荣组织福建省台湾农业研究中心的研究团队以及相关专家到福清市考察产业发展现状、社会经济发展条件,再同他们农口相关领导、科技干部共同商量如何提升农业程度有效利用创业园发展优势,以对接台湾农业。

曾玉荣研究团队在规划福清市台湾农民创业园时,考虑到如何发挥福清市资金充足、劳力资源丰富及农业技术力量雄厚等自身的特殊优势,规划了江镜、镜洋、新厝等几个现代农业园区,并提出福清市台湾农民创业园要走“高效优质农业”道路,即发展精致农业、健康农业和休闲农业,整个规划就围绕这三个方向进行。

曾玉荣说,精致农业就是要有现代科学理念、现代技术、现代设施来武装农业,使农业就像工业一样可控发展,这也符合国家扶持设施农业的要求,尤其是建立设施蔬菜规模化生产基地,现在福清市设施蔬菜每年都以万亩速度增长。据统计,从2010年到现在,全市包括果树和中草药种植等,共有设施农业4万多亩。

随着社会进步、产业发展,人们生活的改善,对食品安全要求也越来越高。因此,健康农业的理念受到现代人的追捧。新规划的福清台湾农民创业园要求引进台湾高效、低毒、无公害农产品种植技术,以保证食品和餐桌安全。曾玉荣指出,因为台湾农业发展较早,并且已经与国际接轨。于是,根据健康理念,规划提出,福清市无论是水产、畜牧、蔬菜、水果的种植,都要减少化肥的应用,提倡发展生物防控技术,以保证餐桌安全。同时,规划还要求引进台湾吉园圃(农业操作规程),生产出无公害蔬菜、水果。在加工业方面,无论是水产还是畜禽加工,都要引进台湾先进的技术,进行无公害处理,以保证食品安全。总之,要提高农业品质,创农业品牌,以品牌保证安全,提高经济效益。[!--empirenews.page--]

此外,规划中提出的“休闲农业”,是把农业和旅游结合在一块的现代农业,让人们在休闲中旅游,在旅游中休闲。自福清市洪宽工业区内“海峡两岸农业试验场”成立以来,引进了台湾果蔬品种较多,生产发展较好,有一定基础,不仅适合生产,也适合观光,旅游者可在空气清新的果园美丽环境中,边旅游边欣赏或采摘水果,不仅一饱眼福,还可一饱口福。这种新兴农业,极大便利农产品销售,给农业带来极大的利益。

《规划》一个中心、七个区

曾玉荣说,规划表明,福清市农业要从第一产业向第三产业发展。根据这几种理念,规划了一个中心七个区。一个中心即:科技引进开发与管理中心;七个区即:蔬菜优质高效生产示范区、特色名优果树引进合作区、畜禽标准化养殖示范区、标准化水产健康化养殖区、农产品加工示范区、花卉苗木技术引进生产合作区、中草药标准化生产区。把休闲农业引进合作区内,要建立旅游基地、海域景观与休闲渔业,还要发展森林生态旅游。并且按规划共建立21个基地,每一个基地都代表一个方向。

在制定规划期间,福建台湾农业研究中心科研团队还多次配合福建省农科院各有关科研所专家和福建省农林大学专家学者深入调查,福建省农科院领导和专家给了大量的指导和支持,多次交流了技术问题,2010年3月,《规划》制定完成后,征求福清市政府领导及农口专家意见,由福清市政府组织了专家论证会通过了论证,福清市政府在这个规划的基础上,加以执行。二年来,总结了成功经验,并申报了国家级台湾农民创业园,获得了批准。

曾玉荣告诉记者,《规划》突出三点:一、突出了产业升级;二、突出了项目带动引导台湾农业企业和农民组织到创业园投资创业;三、开拓创新,从产销一体化管理经验和经营方式,发展外向型现代农业经济。为进一步完善《规划》,福清市每年都邀请一些台湾相关专家到该园进行指导,了解创业园需求、存在问题,以及时帮助解决出现的难题,使台湾农民创业园获健康发展。

2011年6月12日,在第三届海峡论坛大会上,国台办、农业部有关领导宣布新通过的4个国家级台湾农民创业园,其中福清台湾农民创业园名列榜中。中共福清市委、市政府充分发挥融台农业交流合作的良好基础,乘势而上,积极作为,着手编制了《福清台湾农民创业园总体规划》,围绕水产、畜牧、水果、蔬菜、花卉等优势产业建立了相应的招商区和功能区,规划总面积达30万亩,共涉及19个镇街。同时,市里还专门出台了对台招商优惠措施,在用地、用水、用电和海域、滩涂使用以及税收、保险、企业融资等方面予以优惠和补助,积极引进台湾农业新品种、新技术,努力提升融台农业合作水平。

截至目前,全市共引进台湾农业优良品种500多种,推广种植面积达7万多亩。台湾农民创业园内已落户台资农业企业65家,总投资2.73亿美元,年产值达4.75亿元,共带动3.2万户农户发展增收。2011年有13个在建项目,加上台湾农民创业园授牌当天签约的6家企业,福清台湾农民创业园落户的台资企业已达71家。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