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聚焦福清 >> 正文

市行政服务中心为民办事侧记

2012-04-16 17:20:35来源:福清侨乡报  作者:图/文 福清侨乡报记者 陈仁杰 颜阵寒

马上就办的“保姆式”服务

——市行政服务中心为民办事侧记

全景图1_调整大小.jpg

市行政服务中心外观

  这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因为从这一天开始,福清的百姓不用迈出行政服务中心大厅,就可以办妥需要多个部门联合审批的报件手续了。这是一个值得大书特书的平凡事件,因为这是人民政府多年来一直在孜孜不倦探索与追求的便民措施……

  公众评价

  4月11日上午,某食品企业职员林巧云女士来到服务中心办理企业变更手续,工商、外经、质监等3个部门只花了20多分钟就把所要办理的手续办妥。“马上就办,一站式办结,足不出户就办结了以往需要忙上一天疲于奔波的事情,真是太神奇、太令人惊叹了。以往从东门的工商局到西区的质监局,光是走一趟路途就得花上20多分钟呢!”她感叹道,成立行政服务中心,体现了政府为群众着想和“高效、快捷、便民”服务理念的转变。

  台资企业睿鸿光电公司管理部曾炜智先生在全程体验了“快速通道”的工作效率后,情不自禁地说:“成立这样的服务大厅,太有必要了,不仅提高了职能部门的办事效率,更是提升了福清的投资软环境。把所有的部门集中在一起办公,提供一条龙、‘保姆式’办证服务,应把它列为2012年福清市人民政府为民办实事办好事的第一件大事”。

  “整个办理过程不到10分钟”,前来办理组织机构代码变更的黄先生兴奋地说。他告诉记者,行政服务大厅里的一个窗口受理,太方便群众办事了,政府的便民利民考虑得确实非常周到。

  家住海口的村民陈国全来办理土地相关手续。在窗口,工作人员教他如何准备材料,如何填写表格,并告诉他部分手续可以在镇一级先办理,还可以通过电话预约提前把办理事项告知工作人员,以便更快捷办结。工作人员的热情,让陈国全竖起了大拇指。陈国全告诉记者,自己是一个地道农民,因为没文化,以前常常因材料准备不充分和不懂得程序,一次次的来回跑,常常无功而返。“现在,马上就办,百闻不如一见,真好!”他说,服务大厅里工作人员的服务态度非常温馨,令人满意。

  …………

  4月11日,被号称为“马上就办”的市行政服务中心启用。这个服务中心与平常的办证大厅有什么不同?马上就办,真的是“马上就办”吗?记者走进了位于原融侨开发区管委会内的行政服务中心探个究竟。[!--empirenews.page--]

DSC04042_调整大小.jpg

客户在国土资源局窗口申报材料

  温馨便捷

  一进入行政服务中心大门,办公大楼正面的“福清市行政服务中心”9个鲜红大字和东北面外墙上的“马上就办”4个金字显得格外醒目。办公楼内,一、二楼为办事大厅。一楼大厅设21个窗口,二楼设23个窗口。除26个常驻审批部门外,一楼3、4号综合窗口主要受理海洋与渔业局等11个单位审批事项。

  一楼大厅设有商务中心,可提供传真、快递、复印等服务,另有福建海峡银行营业点。为了方便群众查询,一、二楼办事大厅内设有10部电脑和智能引导系统触摸屏,只要轻轻触摸视频,就会出现“办事指南、进度查询、预约服务”等提示。按照提示操作,你对所要了解的查询事项一目了然。在每个服务窗口,都配置有本部门的办事指南小册子,同时在窗口上面都有一个“评价器”,上面写着“请您对我的服务给予评价”,评价分“很满意、满意、一般、不满意”四个档次,主要是了解公众对窗口和工作人员的服务态度与效率的满意度,以便于改进与提高。服务大厅采用预约取号、排队叫号的方式。取号后,可坐在大厅内座椅上等候。二楼、三楼还设有休息室。

  人们走进大厅,就有导引服务人员为你向导,大厅里既有办理流程图、窗口分布导引图,还有咨询服务台。不熟悉流程的,可向咨询服务台咨询;不识字的或不懂的如何填表的,可向导报台导报人员咨询求助;证件出来后,假如你因事不能前来领取,可通过设在中心邮政窗口提供的快递服务;如果你没有时间查询办件的情况,也用不着担心,在规定的时间里和承诺的时限内,你一定会接到领件的电话和短信通知。如果你在窗口申报时缺件,工作人员会给你出具一次性“缺件告知单”,用不着退回来,先受理,再补件,非常有人性化。诸如这样的便民措施不胜枚举。[!--empirenews.page--]

DSC_0078_调整大小.jpg

导引员引导群众办事

  马上就办

  在服务大厅里兜了一个上午,并对所有的窗口进行逐个采访。在一楼大厅16号窗口,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民政局的受理事项有11项,其办事流程以缩短时限为工作亮点,有的事项按国家规定时限为2个月,现缩短为10个工作日,效率提高了4倍。

  在二楼23号窗口,记者看到,一申请人在申请用电提交营业执照时,窗口工作人员在几分钟内通过一楼的工商窗口就验证了证件的真实。该窗口工作人员说,以往营业窗口通常需要通过其他途径来验证,至少要等上半天的时间,既费时,又耽误客户办证时间。现在,多个部门交叉一起办公,的确方便了群众。

  在二楼大厅32—35号的国土资源局窗口,案上放着一份非常醒目的《福清市国土资源局办事指南》,把该窗口办理的八大类34个项目的办事依据、申报材料、办事程序、办事时限、收费标准向公众告知得一清二楚。比如,在第2项《项目建设用地使用权供地许可》列出的许可依据有国家及福建省制定的相关的5个法律法规;在申报材料中列出了所需的18种什么样的材料,需原件的写明需原件,只需复印件的告知只要复印件及复印份数;许可流程程序怎样;许可期限为5个工作日;收费标准:不收费。后台工作人员杨琳告诉记者,前台窗口每受理一件,后台立即分门别类进行分流,需现场勘查的,立即派经办人员马上就办,一切围绕着群众转。

  所见所闻,所有的窗口都具备受理承诺书、缺件告知单、补件通知书……所有的工作人员全没有“官”架子,有的只是“保姆”式的贴心服务和笑脸躬迎的温馨态度。“保姆”式的办证服务给记者以全新的感受:集中办公的优越性是以往分散的、条状分割的运作方式不可同日而语的。

  采访中,市行政服务中心督查科的陈常曦告诉记者,人们来服务大厅办事,对报批流程不熟悉,这不要紧;人们不清楚在哪个窗口申报,不识字或对相关申请表格填写不了解,这也不要紧。因为当你的脚步从迈进服务大厅的那一刻起,有人为你向导、为你填写表格、为你量身办理所要办理的事。一句话,凡当场或当天办结的事项一律即时办理,所有的办理事项都在一幢楼里办结。

  在服务中心,记者还了解到,申请人在家里只要拨打相应部门设在服务中心里的窗口电话,就可以预约办事。

  除了预约办事外,申请人在家里也可通过互联网,点击xzsp.fuqing.gov.cn,对相关事项及所需材料进行查询。申请人既可以通过福清市政府人民网站,也可以通过大厅里的触摸屏、等离子显示屏或电话了解和跟踪查看办件情况。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