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聚焦福清 >> 正文

新厝:河道清淤畅通排洪沟 盘活千亩田

2012-04-13 09:12:40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记者 贺鹏 文/摄

  福州新闻网讯 “排洪沟修好后,今年两岸几千亩的稻田不怕‘渴’了。”12日,在福清市新厝镇新厝村,看着村东头刚刚畅通的河道,村委会主任黄建雄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他告诉记者,月底村里的稻田将全部完成插秧工作,有了畅通的排洪沟,稻田就能够实现旱能灌、涝能排。

  黄建雄说的排洪沟名为赤溪,长约2.2公里,是福清市2011年“千里水网畅通”工程中的一条河道,刚刚完成清淤实现畅通。

  在村干部的带领下,昨日记者驱车到达排洪沟边。清淤后的排洪沟,显得特别宽阔,两岸的驳岸也“重现天日”。黄建雄告诉记者,沟两边的良田有3000多亩,单单他们村就有1000多亩。如今沟已畅通,3000多亩的地“喝水”问题解决了,还解决涝灾。

福州新闻网

赤溪排洪沟改造前

福州新闻网

赤溪排洪沟改造后

  据了解,赤溪排洪沟在10年前还只是条土沟,沟窄弯多,排水不畅。因为排洪沟没有闸门,没法蓄水,灌溉功能发挥不了作用。2000年,村里掏钱重修了排洪沟,拓宽河道,并在沟两侧修葺了驳岸。10多年过去,因资金等问题,这条排洪沟淤塞严重,旱不能灌、涝不能排。

  去年,在福清市开展的“千里水网畅通”工程中,新厝村的赤溪排洪沟被列入建设项目,并获得一定金额的资金补助。春节一过,村里就筹集了20多万元,开展河道清淤工作。新厝镇也派出了水利工作人员,跟踪指导,对河道设计、重修等提供技术支持。经过一个多月的施工,这条河道终于恢复了畅通。

  排洪沟修好,不仅解决了排洪、灌溉问题,两侧的耕地也升值了。黄建雄告诉记者,几年前村里的田地实行土地流转政策,但耕地的租金并不高,去年才每亩500元,而在今年新一轮的流转公开竞标中,土地租金已升到每亩1050元。

  (福州日报记者 贺鹏 文/摄)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