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聚焦福清 >> 正文

福清市周店村“无职党员”无职有为贴心群众

2012-04-09 08:53:56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周店村党务公开  阳光作业
 
废弃仓库改造后的文体活动中心
 
人民网福州4月8日电(记者黄小群)长期以来,许多农村无职党员的作用常常只在开党支部会时举举手,表表态。如今在福清,“无职党员”已成为了当地管理、监督村级事务的生力军和人民群众的贴心人。
 
“宏路街道周店村在福清是新农村建设的样板村,也是福清基层党建工作的典范,该村在无职党员设岗定责的创新工作上走在全市前列。”福清市委组织部副部长陈兴恩告诉记者。
 
除了周店村,龙田镇东华村和阳下街道溪头村同样也让“无职党员”无职也有为。
 
4月6至7日,记者在福清市采访时了解到,目前福清市拥有438个行政村,实行无职党员设岗定责的工作模式占全市2/3,达300多村,构筑起了促进基层党建工作的新支点。
 
无职党员:因事设岗因需设岗
 
何为无职党员?无职党员就是指组织关系在村或者社区,本身是党员却无担任干部职位。
 
2008年,福清市原组织部长王聪带领乡镇干部去江苏学习“无职党员如何定责服务群众”活动回来后,便马上将江苏经验在各村传达,同时也开始尝试对农村无职党员根据需求不同进行“设岗定责”。
 
福清宏路街道周店村是最早开展“无职党员”实践的一个村,该村党支部根据党员的能力状况、兴趣爱好和本村实际工作的需要,因事设岗、因需设岗和以岗定人、责任到人。周店村将无职党员分成4大类(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农村家园清洁、扶贫帮困、村级事务)11个岗位(治安维护岗、民事纠纷调解岗、树木管护岗、卫生监管岗等),为无职党员提供规范、长期、稳定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实践平台,让全村无职党员每人申领了一个或多个适合自身情况的岗位,并依岗承诺、上岗履职。
 
截至目前,该村共有63个党员,其中,无职党员占54个,近90%。
 
据了解,周店村共拥有7个自然村,常住人口不到3000人,主要经济收入是土地和山林出租。自因事设岗因需设岗四年来,在无职党员带领下,这个并不富裕的农村,环境整洁,治安稳定,村民文化娱乐丰富,而且还未曾有上访和不满的声音,在基层党建上更是成为了福清市的领头羊。
 
搭建党群“连心桥”:低收费和上门服务
 
周店村何以能在党建上成为福清市的领头羊?
 
“低收费和上门服务是开展无职党员活动中一亮点。”周店村支书纪家旺告诉记者。村支部在密切党群关系中搭建党群“连心桥”,根据党员队伍实际情况,设置党员服务网络,组织有特长党员开展相关服务活动。
 
理发师陈得龙便是这样一名无职党员,他为村民理发收费价格比市价便宜30%,为重病、困难群众可免费理发和提供上门服务。
 
无独有偶,纪传钦则是该村一名农技示范岗党员,他通过引进台湾早熟水蜜桃新品种,在试种植成功后,以低价提供给村民果苗,并无偿提供技术指导,使全村水蜜桃种植面积不断扩大,产值不断提高,亩净产值达5000多元,为群众找了一条“短平快”的致富路。
 
据了解,周店村党支部设置了农业技术、维修服务、劳力就业等7大类15个服务项目(粮食蔬菜种植、水果栽培、家电维修、理发、水电等),同时制定了“党员为民服务项目联系卡”发放到各家各户,将各个服务项目及其负责人的姓名和电话公布给群众,志愿于服务的18名党员充分发挥自己的特长、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这些无职党员们,根据自己的特长,无分年纪,做力所能及的事,用实际行动在为家乡为百姓造福。
 
周店村“无职党员”服务群众的“创优争先”实践,一做就是四年,究竟是一种什么样的动力让这样一个义务活动坚持了这么久呢?
 
纪家旺告诉记者:“各个基层村委每年通过评优表彰等形式带动村民义务参与,针对部分家庭困难的,还给予适当补贴鼓励,这样他们的积极性更高了。”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