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聚焦福清 >> 正文

平潭海峡大桥全线合龙 拟于今年11月底通车

2010-09-16 09:04:37来源:海峡都市报
全长5公里,通车后福州至平潭,从3个小时缩为80分钟;大桥的复线10月正式开工建设。届时,进出平潭将有两条高速通道。


承载了几代平潭人梦想的海峡大桥,11月底可通车

记者 林姿 袁文通/文 张超辉/图

  本报讯 昨日,随着最后一段箱梁浇筑的顺利完成,这座承载了几代平潭人梦想的海峡大桥,终于全线合龙。据平潭海峡大桥总工程师翁卫军介绍,大桥力争11月底通车,比原计划提前一个月。而海峡大桥的复线也定于10月正式开工建设。届时,进出平潭将有两条高速通道。这座大桥,也是建设中的平潭综合实验区未来连通海峡两岸的重要通道。

  平潭海峡大桥起自福清小山东,接省道305线,跨海坛海峡,止于平潭娘宫,接省道305线,全长4976米。其中跨海峡大桥长3510米,两岸接线长1466米。全线采用二级公路标准建设,设计时速80公里。大桥及接线路基宽度17米,双向4车道。大桥设计水位采用百年一遇的极端高低水位,结构设计基准年限为100年,可通航5000吨级海轮。

  【体验】

  视野开阔蓝天碧海一览无余

  昨日上午10时30分,平潭海峡大桥施工现场礼花绽放,机器轰鸣,车辆来回穿梭,现场紧张有序。最后一段箱梁浇筑位于41号墩和42号墩之间,是中引桥和主桥的交界处,长50米。最后一个悬浇梁段完工后,全桥正式贯通。

  许多媒体采访车经许可,从福清方向上桥开至大桥41号墩,而从平潭方向上桥的则可以开至42号墩附近。沿途视野开阔,蓝天碧海一览无余,路面平坦整洁。据负责人介绍,大桥要在护栏、照明和混凝土伸缩缝铺装后,才具备通车条件。

  昨日的海峡大桥合龙仪式上,记者获悉,海峡大桥复线工程预计于10月动工建设,与建成桥的距离为40米,复线桥长6.9公里,双向4车道,其中桥梁4.57公里,工程造价约15亿元,预计工期两年半。

[!--empirenews.page--]

  【影响】

  福州至平潭,从3个小时缩为80分钟

  大桥虽然尚未通车,但对平潭本岛的影响已日益凸显。最重要的就是节约了交通时间。目前,进出平潭岛依靠轮渡往来,单程时间20分钟左右,遇到车流高峰期,等待轮渡时间都在一个小时以上。大桥建成通车后,渡过海坛海峡将只需三四分钟时间。而依靠即将同时通车的渔平高速,前往福州的时间更从3个小时缩短到80分钟。

  此外,据相关人士介绍,海峡大桥将启动挂管岛外调水工程,而结合平潭海峡大桥建设,220千伏电缆预埋件施工也将同步启动。届时,电力和淡水供应也将得到充分保障,平潭岛内的生活成本和工业成本或将下降。路、水、电等基本问题解决后,旅游业、工业、对外贸易业也将得到大发展。

  而依靠大桥的交通优势,周边的金井湾组团、吉钓港组团更是作为港口经贸区即将先行启动规划建设。根据相关规划,建设项目涉及铁路、客货滚码头、万吨级港口和地产开发等。依托海峡大桥的交通优势,货物可直接出岛,节约运输成本。

[!--empirenews.page--]

  【答疑释惑】

  平潭海峡大桥即将通车,针对许多读者关心的问题,记者采访了大桥总工程师翁卫军。

  问:车子在桥上发生故障怎么办?

  答:由于海峡大桥桥面为双向四车道,临时故障时,将由养护车将车拖走并暂时封闭其中一个车道,保证另一通道畅通。

  ● 问:大桥过桥费多少?

  答:平潭海峡大桥总投资高达11亿多元,除国家、省市拨款外,还有一部分资金需银行贷款。大桥建成后将设立收费站,用于偿还贷款,对过往车辆进行收费。收费站将设在渔平高速路段,实行单向收费,对离岛车辆才收费,而从福清方向进平潭岛的车辆免费。费用还在研究之中。

  ● 问:遇到台风天怎么办?

  答:按规划设计,大桥可抵御10级台风。在10级台风来临时,大桥限速60公里;在12级台风来临时,限速降为40公里,并且只允许小轿车依靠内车道通行,而大货车禁止通行。大桥上的测速仪器比其他桥要密集,桥面上每隔一公里将安装一个门架式监控设施,并加装引导车辆通行设置。

  ● 问:万一大桥被船撞了怎么办?

  答:平潭海峡大桥共有主桥墩5个,安装5个“防撞钢套箱”。但由于桥墩建设期间曾受到6艘渔船撞击,因此平潭海峡大桥将提升防撞等级,引桥的防撞等级也将和主桥通航孔等级一致,按照5000吨海轮标准防撞。

  主桥墩的防撞钢套箱为“被动防撞”,而引桥外200米处还计划安装“主动防撞”设备,即在海面安装浮球,之间用钢索相连,在轮船行驶至大桥保护区域时,就能牵绊住轮船。此外在航道上还建设有船舶交通管理系统,借助浮标、灯器以及雷达、高频通信系统,实时掌控大桥周边的船舶航行动态,保证船舶按规定航线航行。

[!--empirenews.page--]

  【海峡大桥大事记】

  1991年,福建省、福州市开始规划建设平潭海峡大桥。

  2005年10月20日,平潭海峡大桥项目经国家发改委批准正式立项。

  2007年11月30日,平潭海峡大桥在平潭娘宫动工兴建。

  2008年1月18日,平潭海峡大桥主桥沉放第一根钢管桩。

  2008年5月20日,平潭海峡大桥灌注第一根钻孔桩。

  2008年6月15日,平潭海峡大桥全长3100米栈桥全线贯通。

  2008年9月11日,平潭海峡大桥引桥4号墩承台浇筑混凝土完成,大桥首次“露出”水面。

  2008年10月20日,平潭海峡大桥引桥第一个墩身浇筑完成,这也是大桥第一个完工的桥墩。

  2009年11月3日,平潭海峡大桥开始悬臂浇筑。

  2010年7月1日,平潭海峡大桥主桥中跨成功合龙。

  2010年7月18日,平潭海峡大桥主桥贯通。

  2010年9月15日,平潭海峡大桥全线贯通。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