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聚焦福清 >> 正文

平潭海峡大桥全桥贯通 福清平潭连接在一起

2010-09-15 09:22:38来源:福州晚报

  今天上午10时30分,平潭海峡大桥实现全桥贯通,平潭和对岸的福清连接在一起。

  昨天,工程项目部总工程师孙立军兴奋地告诉记者,大桥建设者们24小时不间断施工,加快进度,力争在11月底让大桥顺利通车,比原计划通车时间提前1个月!此外,平潭海峡大桥复桥也预定在10月1日动工。

  平潭是中国第五大岛、福建第一大岛,是台湾海峡和闽江口的“海上走廊”,为我国与太平洋西岸沿海航线南北通衢必经之地。其东面距台湾新竹仅68海里,是大陆距台湾最近的地方。

  虽然地理位置重要,但交通不便却曾是平潭最大的痛。长期以来,平潭人出入岛只有依靠轮渡,交通条件落后制约了当地的经济发展。建设平潭海峡大桥,打造出岛大通道,是平潭经济社会持续发展、人民生活质量大幅提升的迫切需要,也是海西发展的迫切需要。

  1991年,福建省、福州市开始规划建设平潭海峡大桥。

  2007年11月30日上午10时,平潭海峡大桥在平潭娘宫动工兴建。本报开始全面关注平潭海峡大桥,给市民带来最及时、最权威的报道。

  2008年1月18日,平潭海峡大桥主桥45号墩沉放第一根钢管桩。

  2008年6月15日,平潭海峡大桥栈桥全线贯通。

  2008年9月11日,平潭海峡大桥引桥4号墩承台浇筑混凝土顺利完成,平潭海峡大桥首次“露出”水面。

  2008年10月20日,平潭海峡大桥引桥第一个墩身顺利完成浇筑,这也是大桥第一个完工的桥墩。

  2009年11月3日,平潭海峡大桥开始悬臂浇筑。

  2010年7月1日,平潭海峡大桥主桥中跨成功合龙。

  2010年7月18日,平潭海峡大桥主桥贯通。

  今天上午10时30分,平潭海峡大桥实现全桥贯通。

  昨日,记者来到平潭海峡大桥桥面施工现场,施工器械正在轰鸣着,施工车辆来回穿梭,工人们有的正在进行大桥护栏施工,有的在给新铺的路面盖上湿布,有的正在为最后的合龙做准备工作,施工现场紧张而有序。

  据了解,今天将进行的最后一段箱梁浇筑位于41号墩和42号墩之间,是西引桥和主桥的交界处。全桥共分成71个悬浇梁段,今天这最后一个悬浇梁段完工后,将实现全桥的正式贯通。

  据介绍,平潭海峡大桥起点位于福清市东瀚镇小山东,跨越海坛海峡,经北青屿,终点在平潭县娘宫,桥梁总长3510米,桥两侧接线公路总长1466米,设计标准为二级公路,桥面宽度17米,采用沥青混凝土结构。

  孙立军告诉记者,下一阶段的主要工作是桥面施工,施工方将继续进行桥面铺装和护栏安装工程。桥面铺装工程预计9月中下旬全面完成,大桥护栏已经安装超过一半,预计10月中旬完工。此外,施工方还将处理桥面伸缩缝、铺设沥青路面、安装桥面路灯,力争在11月底让大桥顺利通车。

  大桥施工方通过本报提醒市民,虽然大桥贯通了,但是现在还没法对施工方以外的人员和车辆开放。据了解,此前有不少车辆不顾施工人员阻拦,强行开上大桥“观光”,给正常施工造成影响,还有一些市民直接上桥,不顾劝阻走过海峡,给大桥施工带来很大的安全隐患。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