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聚焦福清 >> 正文

“港城联动”促福清工业转型升级

2010-09-15 09:22:15来源:福建日报
   连日来,福清融侨开发区光电科技园的捷星显示科技生产车间,三条生产线开足马力,高速运转,一台台超薄LED背光液晶显示器成型下线。自去年“9·8”签约以来,在福清市政府的一站式全程服务下,由冠捷电子与韩国LG集团共同组建的捷星显示科技项目迅速推进,仅用8个月时间即实现了首条生产线建成投产,“福清速度”再次彰显。

  借力“9·8”平台,传统侨乡的魅力正不断升级。本届投洽会福清市签约外资项目26项,总投资76245万美元,较去年增加13389万美元,增长21%;利用外资29081万美元,合同利用外资16687万美元,比去年分别增加1506万美元、2472万美元,实现总投资、利用外资及合同利用外资“三增长”。

  为何越来越多的海内外企业选择福清?“福清光电科技园聚集了亿冠晶电子、英冠达等多家上下游企业,形成了从面板模组到整机生产的完整产业链,为捷星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土壤。福清还拥有江阴港这样的深水良港,并建立了较为完善的物流及联检体系,为我们的产品走向世界打开了大门。”捷星公司总经理陈涛说。他的话代表了福清许多企业的心声。

  当前,福清市坚持“两条腿”走路:战略上,通过开发江阴港,实现与各开发区、工业区“港城联动”,打造融侨光电和江阴化工新材料、制造业三个千亿产业园区,以及塑胶、食品、玻璃、机电、新能源五个百亿产业集群;战术上,依靠“大干150天,打好五大战役”,促进项目早落地、早动建、早投产,推动福清经济跨越发展。

  作为全省十大新增长区域之一,江阴港区的建设如火如荼。从港口建设到填海造地,从壮大临港产业到完善基础设施,从保税港获批到“海峡快捷”项目签约,江阴港区各项事业频创全省之最。江阴港铁路支线、东西部填海造地等10个项目入列省重点项目,总投资达183亿元,今年全区计划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6亿元……港区建设提速,带动临港产业蓬勃发展,为企业的国际化拓展插上腾飞的翅膀。

  在招商引资方面,福清频出新招,产业链招商、以商引商、小分队招商各显“神通”,同时严把环保关,变招商为选商,着力引进大型优质项目,并注重与大型国企、台资高端企业的沟通联系。此外,福清发挥海外同乡会的力量,联合海内外友好人士,打响福清品牌。台中市前民政局长廖学澍应邀担任洪宽工业村驻台办事处主任,不少台湾知名企业在他的推介下落户福清。

  在项目建设方面,福清筛选出“五大战役”项目287项,重点攻坚核电项目、高速公路、江阴化工园区等十大工程,150天拟完成总投资227亿元。同时,细化分解任务,强化市四套班子领导挂钩联系,落实“一线工作法”,实施无障碍施工,开展项目立功竞赛活动,千方百计促进项目建设提速增效。(记者 王凤山 通讯员 陈静)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