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聚焦福清 >> 正文

近年日本经济不景气 融烤鳗出口量出现萎缩

2010-09-14 08:35:05来源:东南快报

日元升值没“烤热”福清烤鳗业

福清是我国最大的烤鳗出口基地之一,每年有60%-70%的烤鳗出口日本。近来,日元兑美元汇率上涨抢眼,一度攀升到了85:1。日元升值,对福清烤鳗企业来说是个利好,但记者调查发现,福清烤鳗出口并没有受到刺激。

以日元兑美元85:1汇率算,1公斤鳗鱼出口价格1700日元相当于20美元/每公斤,1吨烤鳗比原来增值1万多元人民币。而近两年,福清每年出口日本的烤鳗有5000吨左右,销售额有六七千万美元。但烤鳗旺季是在每年4-6月,此次始于7月的日元升值,企业受益并不多。

令不少行内人士担忧的是,近年日本经济不景气,影响了烤鳗的销量。如果来自日本的订单量减少了,对于福清的烤鳗加工企业来说,损失比日元升值带来的利润要更大。

对此,福清鳗业协会张副会长表示,日元汇率如果在高位维持一段时间,那可能会有部分企业从中受惠。不过,单纯依靠日元升值带领烤鳗业走出困境作用有限,毕竟制约福清烤鳗业发展的最大瓶颈,主要在于鳗鱼原料的不足与价格暴涨。

据了解,现在烤鳗原料成本已占到了总成本的90%。原料价格的不断上涨让烤鳗售价水涨船高,和日本自产的烤鳗相比,无法形成价格优势。从当前来看,在原料不足、价格上涨和日本订单量减少的多重挤压下,日元升值带来的利润无法缓解烤鳗业长期的窘迫。多方角力的结果如何,关键还要看日元的后期表现如何。

(见习记者 陈钦祥)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