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聚焦福清 >> 正文

福州新港将开“海峡快捷走廊”

2010-09-10 07:49:20来源:海峡都市报  作者:记者 王华友 通讯员 吴坤虹 文/图

海峡飞龙号在澳洲试航的实况

  记者 王华友 通讯员 吴坤虹 文/图

  本报讯 近日,福清和台湾汇隆集团正式签订了海峡快捷航线的投资合作协议,双方将合资成立“福州新港客轮码头有限公司”,该项目总投资为1.6亿人民币,计划在明年3月前在福州新港完成客轮码头及航站楼设施,目前客轮码头所在的14号泊位已完成码头岸线及整地工程。据悉,明年3月底前将正式开通台湾基隆港和台中港对福州新港的快捷航线。

  据了解,台湾汇隆集团旗下的汇隆航运股份有限公司,新近签约购买的澳洲奥斯特造船厂全新万吨级三体客货高速渡轮,将在今年底前交船。汇隆航运这艘全新的万吨级三体高速客货轮,造价8500万美元,全长102米,宽27.5米。设有三层甲板,最上层为客舱,可容纳1165名乘客,中层为购物中心,设有免税店、土特产店、咖啡座、美食街及电动游乐设施,底层为可载运500吨快捷货物的货舱。该船运营航速为40节,从福州新港航行至台中港只要3小时,到基隆港则需4.5小时。

  汇隆集团已经为这艘新船命名为“海峡飞龙号”,希望以其矫健快捷的特性在台中港及福州新港间建立起一条大流量的两岸民众及货物往来通道。“海峡飞龙号”是使用了澳洲奥斯特造船厂最新的第三代三体船科技,该造船厂拥有美国海军建造的“独立号”近海战斗舰三体船新一代技术,特别适合于横越台湾海峡这种风浪走向和航线方向垂直的航线,在这种侧风侧浪的海况下操作,具有船身左右摇晃幅度小、摇晃周期长的特性。“海峡飞龙号”在船尾左右两个副船体各设有一具大型T形水翼,可以大幅度消除船身左右摇晃的幅度,浪高达5米仍可安全航行,在4米风浪中还可提供乘客舒适稳定的航行。

  据悉,除与福清签订海峡快捷航线的投资合作协议外,汇隆集团也有意向结合其多家台湾配套厂商,在福州新港东部填海临港工业区投资建设大规模的LED上中下游整体产业。初期规划使用2000亩工业用地,若能建成将成为全国最大的LED产业基地。此外,汇隆航运计划在福州新港港区内设立大规模的“海峡物流园区”,将使福州新港成为对台的重要物流枢纽。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