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聚焦福清 >> 正文

福清江阴半岛总投资528亿元 将崛起千亿化工园

2010-08-09 08:28:28来源:东南网  作者:阙文龙 王浩志 王征彬

与天际相连的沙地上,工程车正在夜以继日地施工,这里很快将崛起一座产值千亿的化工园区

东南网-海峡都市报8月9日讯 本网记者 阙文龙 王浩志 通讯员 王征彬 文/图

核心提示:

一艘艘吹沙船开足马力作业,一辆辆大卡车在工地上来回穿梭。记者近日在福清江阴半岛东西部浅海滩涂看到,已填海的沙地十分广阔,一眼望去,沙地与天际相连。

江阴半岛三面临海、与台湾一水之隔,距台中100海里,是迄今为止“全国少有,福建最佳”的深水良港之一。江阴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综合处处长林秉梁介绍,省里“五大战役”的号角吹响后,目前江阴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以超常规的“江阴速度”,加速填海造地,规划建设3.58万亩“海上工业区”。省里确定“五大战役”的重点工程——中国化工集团CPP项目、福建东南电化和福州耀隆化工搬迁改造等四大项目年内将在江阴半岛陆续动建,总投资528亿元,未来江阴西部将形成年产值1000亿元的现代化工园区。

两年才能沉降的沙地只用了半年

“要做就做大项目,我们一直坚持高起点、高标准建设现代临港工业园区。”江阴经济开发区综合处处长林秉梁说,江阴半岛有可利用的工业用地30平方公里,可供填海造地的浅海滩涂面积近30平方公里,为打好“五大战役”,实现江阴半岛跨越发展,目前正加速填海造地。

在西部填海造地现场,记者看到四五十辆运沙大卡车在来回“奔跑”,装上从吹沙船卸下的沙后,直奔填海区域倾倒,随后铲车对沙堆进行推平、压实。

[!--empirenews.page--]

司机老林告诉记者,最近江阴开发区管委会要求他们鼓足干劲,倒计时完成填海造地。“我们每天一早就开始上班了,中午也只是休息一会儿,一直干到天黑才收工。”

“填海造地建工厂,对地基的处理尤为重要。”江阴经济开发区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如果按正常的填埋工艺,一般填海造地2~3年后才会沉降到位,但是开发区很不容易招商到的大项目等不起、慢不得,于是在填海造地时就事先埋设“水袋”,在填沙压实时用水泵抽干水,这样原本要2~3年才能沉降的沙地只用半年就可完成,大大缩短项目的建设时间。

打破我省填海造地记录

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江阴半岛西部填海已投入资金15亿元,完成填海造地1万亩。如果把1亩近海水域填平,需要2300方沙料,那么现已完成1万亩填海造地,意味着江阴半岛西部就填了2300万方沙,这打破了我省填海造地面积最大的记录。

江阴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综合处处长林秉梁告诉记者,江阴开发区营造的良好投资环境,吸引了一批大项目落地,目前落户江阴西部化工新材料产业园区的大项目总投资都在30亿元以上。

据介绍,中国化工集团看好江阴经济开发区的发展前景,现已确定在江阴半岛西部化工新材料产业园区总投资372亿元,建设中国化工集团CPP项目,其中一期投资108亿元。目前中国化工集团已成立专门工作小组进驻福州并完成CPP项目“福州蓝星化工有限公司”名称预核准,近期将加快推进基地规划、地质勘探、项目环评、安评等工作。

[!--empirenews.page--]

将崛起千亿化工新材料产业园区

按照规划,江阴半岛西部填海区域将建设石油化工、盐化工、煤化工三大产业体系。未来,江阴半岛西部将崛起千亿化工新材料产业园区。

目前,园区已签约项目4项,总投资528.4亿元,项目之间可实现内部物料循环互供,并与江阴国电二期实现热电联供。其中,中国化工集团石化项目一期预计年产值214亿元;中国软包装集团聚丙烯生产项目总投资90亿元,是今年海交会全省签约项目中最大的一个内资项目,预计年产值140亿元,拉动产业链产值300亿元;福建东南电化搬迁项目总投资34.37亿元,力争2012年下半年建成投产,预计年产值33.8亿元;福州耀隆化工搬迁改造项目总投资32亿元,一期投资约15亿元。

昨日,福州耀隆化工集团搬迁办相关负责人张卫东告诉记者,他们的项目被省里确定为“五大战役”的重点项目后,项目开工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同时展开,一方面加快项目详勘,另一方面加快各项手续报批、项目招投标等,确保10月开工建设,力争明年底投入试运行。

福清市政府相关人士透露,截至目前,江阴经济开发区已签约项目90项,总投资850亿元。今年上半年,福清全市工业总产值达486.3亿元,比增24.1%,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产值达460.2亿元,比增25.2%。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