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聚焦福清 >> 正文

东华村:村企联动 助推发展

2010-08-09 08:21:54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记者 陈生

  一幢幢错落有致的小别墅、小洋房,田园风光和高档住宅相互映衬,格外亮丽,放眼全村,青翠满眼,纯朴宁静,这就是扬名省内外的富裕小渔村——龙田镇东华村。

  8月4日,记者来到了这个富裕、文明,且充满和谐的村庄采访。

  东华村党支部书记何学明自豪地告诉记者,如今的东华村,仅水产品出口加工企业就有10多家,落户该村和龙田工业区上规模的6家企业年产值高达20亿元。

  何学明介绍说,本村企业和企业家众多,为了发挥这个资源优势,积极探索农村党建工作的新模式,推进新农村建设,村两委经过调查研究,结合实际情况,提出了“构建村企联动双赢机制,共同推进新农村建设”的发展思路。

  该模式主要是通过成立新农村建设促进会,搭建一个村企合作交流的平台,并设立东华村发展服务基金,专款专用。这种运作模式集提交议案,商讨决策,监督管理,融资理财,落实决策等功能于一身。实施之后,成效显着。2006年村企共建之初,只有5家企业与村共建,今年已达到17家。

  村两委认识到要想促进企业持续发展,就要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帮助企业培养入党积极分子,引导党员发挥作用成为企业骨干力量,并逐步在各企业中建立起党组织,构筑企业的战斗堡垒。通过精心组织,东华村先后成立了东威、朝辉、谊华、龙威、华盛、东星、龙固等七个企业党支部。由于党建工作的蓬勃开展,使东华村的整体工作上了一个新台阶。

  在东华村挂职已经两年多的主任助理陈明明告诉记者,村委与企业共建党建,促进了东华村的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蓬勃发展,这是东华村发展的“特色之路”。尤其是村里建立的“农村服务企业、企业反哺农村”的双赢长效机制,不仅加快了新农村建设步伐,而且,更融洽了村企之间的感情。

  村两委还根据本村企业家创办的水产品加工企业相对集聚特点,主动靠前服务,做好协助企业招工、水产品技术鉴定等工作,促进企业发展壮大。企业水产品也由之前的初加工发展到深加工,延伸产业链,并积极进军国际市场,产品远销十几个国家和地区,成为国家级“水产品加工示范基地”。

  记者了解到,“村企联动”带动383户村民脱贫致富,解决1305名村民就业。村里许多企业通过与村签订《东华村新农村建设促进会协议书》,为东华村发展建言献策,并积极投身村里公益事业建设,累计捐资达千万元。为此,村里修建了6条总长5600多米的环村水泥道路,建成了面积1000平方米的体育公园,修建了老人活动中心,安装了路灯,添置了体育锻炼器材,这一切都使东华村成为龙高半岛一颗耀眼的新星。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