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聚焦福清 >> 正文

福清以“立体整合”推动跨越发展

2010-08-05 20:47:31来源:福建日报  作者:记者 王凤山 通讯员 陈静 王征彬

引进大项目      壮大产业群
福清以“立体整合”推动跨越发展

  本报讯 (记者 王凤山 通讯员 陈静 王征彬) 7月30日一早,省化工行业办主任张有屏带着工作人员前往福清江阴港西部片区,现场协调推进中化CPP项目建设。这个总投资达372亿元的巨无霸项目,将带动江阴西部万亩海滩发展为生机勃勃的化工产业园。“炼油是龙头,乙烯、丙烯是核心。”张有屏说,“我们将推动中化CPP项目加快进度,早日为江阴化工产业发展作贡献。”

  利用循环经济招商引资,是福清发展“立体整合”布局的一步妙棋。中化CPP项目生产的乙烯、丙烯产品,将为东南电化和耀隆化工提供原材料,与其生产的氯气、合成气氢气分别结合,制成聚氯乙烯和丁辛醇,形成循环经济产业链;该项目的落地也引来了总投资90亿元的中国软包装集团聚丙烯项目。目前,这4个总投资达528亿元的大项目已陆续启动,一个产值千亿元的化工新材料产业园区正在江阴西片区迅速崛起。

  近年来,福清经济发展迅猛,然而,能带动产业发展的龙头企业偏少,产业结构不够合理成为制约福清快速发展的瓶颈。如何突破瓶颈,实现跨越发展?福清给出了答案:“立体整合”,通过引进大项目,延伸产业链,壮大产业群,从而带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今年上半年,福清市工业总产值486.3亿元,同比增长24.1%,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产值达460.2亿元。

  “立体整合”巩固了电子产业的领军地位。“我们以光电科技园建设为契机,发挥冠捷的龙头带动作用,引导强强联合,开展深度招商,实现产业垂直整合,促进转型升级。”福清市融侨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李强说。依托冠捷,福清光电科技园已引进捷联液晶显示等多个电子项目,实现从面板模组到整机生产,从LED液晶显示设备到电脑一体机的“一条龙”、多品种体系。上半年,电子行业实现产值201.93亿元,同比增长49.2%。

  “立体整合”带来了新能源产业的飞速发展。福清立足独特的自然地理优势和充沛的风能资源,不断开发核电、风电、生物质能源等新能源产业。当前,福清核电已累计完成投资119.16亿元;此外,福清还相继开发5个风电项目,这些项目达产后将实现产值15亿元以上。

  为打好重点项目建设战役,福清严格落实项目领导挂钩负责和目标管理责任制,领导深入一线,切实解决好项目审批、资金筹措等问题。此外,网上审批与效能督查全面推进,有力促进审批提速增效。

  福州市委常委、福清市委书记陈大强说,作为十大新增长区域的一分子,接下来,福清将集中力量,大干150天,打好五大战役,为推动福清跨越发展,迈出至为关键的一步。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