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聚焦福清 >> 正文

首任大陆村级驻台办主任亮相

2010-03-21 12:13:55来源:台海网
首任大陆村级驻台办主任亮相

  有福州“台湾村”之称的福清市洪宽工业村昨日举行二十周年庆典

  台海网3月21日讯 素有福州“台湾村”之称的福清市洪宽工业村昨日举行二十周年庆典,该村首任驻台湾办事处主任、台中市前民政局长廖学澍首次亮相,这位担任过两届台中市议员及台中市民政局局长的前政界人士,对自己的新角色颇为看重且相当敬业。他说:“能成为中国大陆第一个村庄驻台办事处的第一任主任,能为海峡两岸的企业交流合作服务,我感到非常光荣。”

  据大公报报道,福清市阳下镇溪头村,是著名侨领林文镜的故乡。一九九○年林文镜以其父亲林洪宽的名字,在这里创办了中国第一个侨办工业村──洪宽工业村,引进台资企业做贴牌加工出口生意。目前,村内拥有一百二十五家企业,其中台资企业七十五家,曾被台湾著名艺人凌峰称作福州的“台湾村”。

  二○○六年三月,洪宽工业村着眼于产业升级换代,主动承接台湾机电产业向大陆转移。为加快打造适合台湾机电企业生存与发展的环境,以及向台湾机电行业推介自己,洪宽工业村决定在台湾高科技企业密集的台中市设立了临时办事处,聘请台湾机电企业主、同时也是台湾机电同业公会骨干担任负责人,并配备了工作人员,所需经费由洪宽村提供。去年初,洪宽村在台中市西屯区环中路租下办公室,并正式挂牌成立办事处,聘请台中市前民政局长、第十一、十二届市议员的廖学澍担任第一任办事处主任。目前,该办事处的工作人员大多有在台湾地方政府从政经历,在台湾政商二界有广泛的人脉基础。

  

  据悉,廖学澍出任洪宽村驻台办事处主任后,积极向台湾机电企业推介洪宽工业村,并不断传递台湾机电机业对发展环境的需求,为洪宽工业村与台湾机电行业的交流合作发挥了积极作用。截至去年底,洪宽机电园落地企业已有四十五家,重点发展发电机组(包括太阳能、汽柴油机)、精密模具、电子通讯产业。去年洪宽工业村产值达七十七点二亿元,其中机电园产值占到六成五,已经成为福建省承接台湾机电行业转移的主要集聚地和对台经贸往来的重要窗口。

  在十九日举行的洪宽村成立二十周年庆典签约仪式上,又有十二家企业落户洪宽村,总投资一点一六亿美元。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