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聚焦福清 >> 正文

福清洪宽村在台设办事处 在大陆村庄中首开先河

2010-03-21 12:12:28来源:福州新闻网

  20日,福清市阳下镇洪宽村驻台湾办事处主任廖学澍,与前去参加洪宽工业村20周年庆典的100多位台商深谈,了解投资意向。

  这位曾两任台中市议员,并担任过台中市民政局局长的台中政界名人,对自己的新职很敬业,他说:“能成为中国大陆第一个村庄驻台办事处的第一任主任,能为海峡两岸共创中国工业品牌服务,我觉得非常光荣。”

  19903月,著名侨领林文镜在福清老家创办了中国第一个侨办工业村——洪宽工业村。目前,村内拥有125家企业,其中75家为台资企业。

  2005年,洪宽村着眼于产业升级换代,主动承接台湾机电产业转移。为进一步了解台湾机电产业的生产、发展环境,也为了进一步加强与台湾机电企业的联系,20063月,洪宽村在台湾高科技企业密集的台中市设立了临时办事处,聘请台湾机电企业主、台湾机电同业公会骨干担任临时负责人,由洪宽村提供一切经费。2009年初,洪宽村在台中市西屯区环中路租下办公室,正式挂牌成立办事处,廖学澍出任第一任主任。目前,该办事处的工作人员大多有在台湾地方政府从政的经历,在台湾政界、商界都有广泛的人脉基础。

  廖学澍出任洪宽村驻台办事处主任后,率领办事处全体工作人员积极奔走,推介洪宽村,并不断传递台湾机电企业对发展环境的需求。洪宽村根据这些需求,优化投资环境,使之更有利于两岸机电企业发展、壮大。

  洪宽村驻台办事处的努力工作,使洪宽台湾机电园迅速成长。截至2009年底,洪宽机电园落地企业已有45家。2009年洪宽村村规模以上工业产值达77.2亿元,其中机电园产值占65%,成为福建省承接台湾机电行业转移的主要集聚地和对台经贸往来的重要窗口。

  在前天落户洪宽村的12个投资项目中,有多家台资企业就是在洪宽村驻台办事处的牵线搭桥下,来福清共创中国机电名牌的。此外,前日举行了“闽台农业合作论坛”、“闽台精密机械合作论坛”,与会的不少台湾专家也是由洪宽村驻台办事处组织前来共商两岸农业、工业深度合作的。

  有专家认为,洪宽村在台设立常年办事处,既表现出福州在两岸交流与合作中勇于先试先行,又表现出两岸企业有携手共进的强烈期待,两岸合作已进入新的深度融合阶段。

  (福州晚报记者 刘琳)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