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聚焦福清 >> 正文

台资引领闽福清光电科技园开发建设

2010-03-16 08:45:47来源:福建新闻网  作者:张羽

  作为中国唯一以“侨”命名的国家级开发区,融侨经济技术开发区近年来着力打造承接台湾电子信息产业转移的重要基地。目前,在台资企业捷联电子的引领下,该开发区正加快推进光电科技园建设。

  在捷联电子新厂区,记者看到4座现代化厂房拔地而起,建筑总面积达15万平方米。作为光电科技园区的龙头项目,捷联电子光电项目被列为福清市重点建设项目,厂区占地面积约735亩,首期482.5亩。目前首期项目中的1号面板、2号面板、零配件等3个车间已于去年9月开始生产。

  捷联电子新厂区的动建投产,带动了产业链上下游配套项目纷至沓来,目前已有睿鸿光电、天邦电讯、易佰特电子、福融辉实业BOPP等项目在周边落地建设或投产,今年整个园区的产值预计将超100亿元。

  作为承接台湾电子信息产业转移的重要基地,光电科技园力争经过8-10年的超常规建设与运营,形成大尺寸平板显示器件上、中、下游产业链配套较完整、规模大、国际市场竞争力强的液晶显示器件制造和研发基地之一。

  1987年,中国第一个由侨商与政府创办的开发区融侨经济技术开发区落户著名侨乡福清。经过20多年的开发建设,该开发区现已构建起包含国家显示器产业园、光电科技园、出口加工区、洪宽台湾机电园、大埔工业区等“一区多园”的发展格局,吸引侨台港澳外联合开发。

  目前,显示器产业园内已形成了以冠捷、捷联、华冠等台资企业为龙头,福强精密印制线路板、冠茂金属制品、正茂塑胶、鑫铭电子等58家电子信息企业组成的显示器产业链,集合了模组、背光模组、主控板、升压板、转轴、轴芯、偏转线圈、铝电解电容器、印制板、注塑、模具等生产于一体的显示器加工配套协作体系。

  去年5月,国务院颁布的《关于支持加快海西建设的若干意见》为福建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特别是今年春节期间,胡锦涛来闽考察,为福建的发展寄予了很大的期望和鼓励。福清市表示,将在光电科技园一期基本成型的基础上,推进二期建设,扩大光电科技园载体容量和平台宽度,推动海峡(福清)光电科技园发展规划与建设。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