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聚焦福清 >> 正文

福清出现“借工模式” 上下游企业共同攻克缺工难关

2010-02-27 19:47:15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记者 何海铭 文/摄 通讯员 陈静 吴坤虹
福清出现“借工模式”上下游企业共同攻克缺工难

  “目前我们已经不敢接单了,因为上游供应商缺工,不能保证及时供货,我们工厂都没有全负荷运行,不过这样我们可以把空闲出来的工人‘借给’有合作关系的供应商,大家共克缺工难关。”26日上午,在冠捷电子生产车间,该集团全球人力资源协理黄秀娟对于新创的“借工模式”感到很自豪。

  作为全球第一大显示器制造商,冠捷电子对此次来势汹汹的“用工荒”显得早有准备。自2005年起,该集团就将招工类别扩大到各大职业院校,区域延伸至江西、贵州、四川、宁夏等省份,目前与其建立合作关系的职业院校已达上百家。黄秀娟说,“校企合作的方式大大缓解了用工紧张的问题,预计到3月份,我们招收的职业院校学生将达3000人,占冠捷福清厂员工总数的1/3。因此我们储备的员工相对其他企业来说比较充足,才有能力把空闲员工往外借。当然,我们也有这个义务,大家携手共渡缺工难关。”

  据介绍,冠捷集团近期长期外借的熟练工达500多人,直接受惠的企业包括五友模具、利亚塑胶、日新塑胶等20多家该集团的配套供应商。尽管整个电子产业链缺工数在3000人左右,但冠捷集团这些“外借”工人对供应商而言,无疑是一场及时雨。

  “从年底开始,我们就跟冠捷借人,到现在累计借了1000多人次,这对我们企业来说简直是‘救命’,不然根本完不成订单。” 日新(福清)塑料制品有限公司人事部的钟女士说,她们公司缺工200多人,要不是借到了工人,公司根本无法正常运作,“大家携起手来,肯定能够渡过眼前这个难关。”(福州日报记者 何海铭 文/摄 通讯员 陈静 吴坤虹)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