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聚焦福清 >> 正文

2009年福建对台小额贸易额达1.3亿美元

2010-02-08 16:56:19来源:中国台湾网

  “大三通”后福建对台小额贸易仍优势不减,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势头。福州海关十四日在福州透露,去年福建对台小额贸易额达一亿三千万美元,比上年增长百分之六十三点八。其中,进口一亿一千万美元,增长百分之六十七;出口两千万美元,增长百分之四十九点六。同时,去年福建部分口岸对台小额贸易也创出历史新高。

  福州海关最新统计数据显示,福建省去年自台湾进口主要商品为农产品和机电产品,其中,农产品进口三千五百四十二万美元,增长百分之四十点七;机电产品进口三千两百六十九万美元,增长百分之六十五点五;两者合计占同期福建省对台小额贸易进口总额的百分之六十三点九。出口绝大部分为水海产品,累计出口两千一百二十二万美元,增长百分之五十,占福建省对台小额贸易出口总额的百分之九十八点七。

  福建检验检疫局最新统计数据表明,去年辖区部分口岸对台小额贸易创出历史新高。去年,福清口岸对台出口水产品两千两百四十九点六七万美元,比上年增长一点一一倍;宁德口岸对台出口水产品九百八十七点四万美元,同比增长二十三点六倍;晋江口岸完成对台小额贸易两千五百六十一点一九万美元,同比增长一点一一倍;马尾口岸完成对台小额贸易四百九十四点九万美元,同比增长百分之三十四点三七;石狮口岸完成对台小额贸易一千一百五十三点九万美元,同比增长百分之四十点四,连续三年保持两位数增长。

  福州海关人士分析称,福建对台小额贸易以其经营品种特、规模小、速度快、批次多、交易方式简单等显著特点,通过小额贸易途径相对快捷方便,是“大三通”正常贸易的有益补充;同时,近年来大陆一系列对台小额贸易优惠措施的不断出台,政策上支持,也促进了小额贸易往来。(郑晓冲)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