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聚焦福清 >> 正文

融侨经济技术开发区将“升级扩版”

2009-11-09 00:42:44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林秋明

  记者昨天获悉,《福建省台商投资区海关特殊监管区和开发区拓展提升方案》近日出炉。根据方案,在福州的台商投资区、经济技术开发区将作为这次升级扩版的重头戏,其中包括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和融侨经济技术开发区。

  融侨经济技术开发区成立于1987 年,1992 年经国务院批准成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全国惟一以“侨”命名的国家级开发区,原规划面积10平方公里,已开发9.8平方公里。经过20多年的开发建设,融侨经济技术开发区基础设施日臻完善,区内水、电、通讯、道路等设施配套完善,口岸联检机构、银行、酒店等服务机构一应俱全,经济增长高速平稳,一直发挥着福清“特区”的作用,成为我市“技术的窗口,管理的窗口,对外开放的窗口”,成为海内外客商竞相投资的热土、福建闽江“金三角”和东南沿海开放地区的一颗璀璨明珠,被誉为“不是特区的特区”。目前,融侨经济技术开发区已形成“一区多园”(宏路中心区、洪宽工业村、福清出口加工区、电子信息产业园、光电科技园、大埔工业园)的区域联动发展布局和电子主导、玻璃、铝业、塑胶、食品等多轮驱动的产业联动发展布局。

  据悉,根据《福建省台商投资区海关特殊监管区和开发区拓展提升方案》,融侨经济技术开发区将扩大到江阴经济开发区、洪宽工业村、新厝镇,扩区面积合计49.93平方公里。扩区后,江阴和新厝重点发展电子、物流、生物制药等产业,洪宽工业村则重点承接台湾地区装备制造业转移。有关专家分析认为,通过扩区,融侨经济技术开发区将更好地发挥区位、政策、品牌、规模、成本、服务及产业集聚效应等综合优势,充分利用江阴港的资源,推进港区联动,实现跨越式发展。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