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聚焦福清 >> 正文

立足实际求实效 促进融台产业对接

2009-08-25 15:14:12来源:福建日报  作者:王凤山

  在全省第二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福清市以“海西应先行、福州走前头、福清当先锋”为实践载体,着力在促进融台产业对接上狠下工夫。截至目前,全市共吸引台资企业289家,总投资20.1亿美元。2008年全市规模以上台资企业产值453.4亿元,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52%。这是福清市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重实践,求实效,推动融台产业合作上新水平的一个缩影。

  先行优势助推电子产业对接。全球最大的显示器制造商冠捷电子今年液晶电视出货量预计将超过800万台,国内销售额将增长3倍。自从1992年台湾冠捷电子落户福清融侨开发区以来,一场由冠捷为龙头的融台电子产业合作拉开帷幕,目前已建成国家级显示器产业园及光电科技园,成为承接台湾电子产业的良好平台,形成集上下游61家企业的显示器产业链。2008年电子产业共实现工业产值395.5亿元,入围“中国产业集群品牌50强”。

  港口优势助推临港产业对接。作为省重点发展的“两集两散”港口之一,福清江阴港区的独特魅力正在逐步显现:集装箱吞吐量连年翻番,今年上半年为22.2万标箱,同比增长25%;已建成5个5万吨级集装箱码头、国电配套7万吨级煤码头和14#泊位滚装码头;形成集物流、医药、化工、能源、循环经济于一体的五大产业集群,签约项目75个,总投资266亿元,合同外资8亿美元。当前正加快建设客运码头,开辟一条海峡便捷走廊,计划于明年首航,届时,从福州乘坐直航船舶到台北仅需2.5小时左右。

  园区优势助推农业产业对接。“我们将增资1400万美元,引进台湾新型农业发展模式,打造立体休闲观光果园,这在全省来说都算是新的合作模式。”说这话的是福清洪宽海峡农业公司总经理庄炳耀,该公司正着手开发洪宽台湾农民创业园二期项目。目前福清正以台湾农民创业园为依托,在高优产品、先进技术、管理理念、加工设备和工艺流程等方面充分对接,加强融台农业合作,促进本地农产品更新换代,推动新兴农业产业的发展和农业结构优化。

  优化政务环境促进融台对接。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福清市出台一系列惠台举措,着力为融台产业对接打造良好的软环境。为破解融资难题,福清市多场召开集中办理企业“两权证”会议,从去年第四季度以来,共协调帮助368家工业企业办好“两权证”,为企业融资创造有利条件;继续推行“一线工作法”,下移工作重心在基层,对104家亿元以上工业企业实行市领导挂钩服务,积极帮助企业解决难题;通过网上审批与效能监察电子政务平台,建立本级部门、项目业主与上级主管部门协调对话机制,促进项目审批的提速增效。 (记者 王凤山 通讯员 陈静)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