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聚焦福清 >> 正文

市领导调研石竹山创建国家5A级景区工作

2009-08-21 11:09:03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陈希龙

  (记者 陈希龙 实习生 陈珊)昨天,福州市委常委、福清市委书记陈大强,市长陈伙金带领有关部门负责人前往石竹山,调研石竹山景区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工作,并专题研究举办第二届海峡两岸中华梦乡福清石竹山梦文化节相关事项。陈大强强调,各级各部门要统一思想认识,齐心协力配合,提升思路,着眼打造旅游特色品牌,加快创建步伐,把石竹山景区打造成我市旅游文化产业的标志性精品工程,成为海峡西岸的重要景点,早日实现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的目标。

  据了解,石竹山风景区创建于1983年,1987年被列为“福建省首批十大风景名胜区”,2004年获国家4A级旅游景区称号。今年2月,我市开始启动石竹山景区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工作,目前各项前期工作正有序推进。

  昨天下午,市领导一行察看了拟建的石竹山景区进山大门、进山大道,并听取了创建工作情况汇报。陈大强指出,石竹山景区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是当前我市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支持福建省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若干意见》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进一步加快旅游产业发展、锻造旅游特色品牌,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实际行动,将对促进海峡两岸旅游文化交流,提高福清知名度和影响力,打造海峡西岸现代化宜居城市起到重要作用。他要求,一要提升思路抓规划。要坚持高站位、高起点、高标准、高层次、高水平拓展思路,深入挖掘历史文化内涵和底蕴,打造景区特色和亮点;要高起点抓好景区总体规划,树立“泛石竹”意识,以独特景区为龙头,梦文化为主题,做好景区及周边地区规划建设工作,营造“众星拱月”的效果;要按照“总体规划、分步实施、重在实效”的原则,既要着眼近期,也要考虑长远,高标准、高层次、高水平推进景区建设和配套基础设施建设。

  二要形成合力促推进。石竹山风景区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是一项旅游文化产业系统工程,各级各部门要承担起应有的职责,主动融入,主动作为,全力以赴,强化措施,加强协调配合,一步一个脚印、扎扎实实推进各项创建工作。

  三要加强领导明职责。市创建石竹山国家5A级旅游景区领导小组要负总责,抽调精干人员组成创建工作班子,组织协调解决相关问题,推进各项前期工作;各有关部门单位要明确职责,切实承担责任,逐项落实好创建工作,推进景区控制性详细规划、配套设施建设及景区景观改造等工作,确保创建活动顺利开展,早日实现石竹山景区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的目标。

  据悉,第二届海峡两岸中华梦乡福清石竹山梦文化节初定于明年1月举行。在专题研究梦文化节工作方案时,陈大强说,举办石竹山梦文化节,是我市促进海峡两岸交流、民间往来的重要举措,对我市培育海峡旅游品牌,推进融台旅游文化交流,提高福清知名度和影响力都具有重要作用。他要求,要尽快建立第二届海峡两岸中华梦乡福清石竹山梦文化节筹委会,具体负责组织协调工作,进一步细化方案,强化运作。各有关部门单位要集中精力,强化力量,扎实推进各项筹备工作,同时坚持市场运作模式,抓好资金筹措工作,努力办好这次石竹山梦文化节,把它开成海峡两岸旅游文化交流的盛会。

  市长陈伙金也对推进石竹山景区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工作和办好第二届海峡两岸中华梦乡福清石竹山梦文化节提出要求。市领导林贤、高国富、陈存枫、陈少华也参加了调研活动。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