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聚焦福清 >> 正文

福清外向型经济快速发展

2009-07-12 14:15:00来源:福建日报  作者:fqxww.com

  今年以来,福清发挥区位优势,进一步提升开放力度,以发展外向型经济为重要抓手,扩大招商引资,推进项目建设。1-6月,该市工业生产总值380.68亿元,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产值近352.67亿元。

  招商引资,做优外贸。福清对台区位特殊,在促进融台交流方面具备良好的基础。目前,在福清投资注册的台企289家,总投资20多亿美元,规模以上台资企业约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一半。

  福清市发挥海外侨胞多及近台和融台产业合作基础坚实的优势,积极出台扶持外贸配套政策,着力扶持出口,成效显著,单月出口额从2月份的2.24亿美元增长至5月份的4.09亿美元。同时,广开渠道招商引资。今年“6·18”上,该市成功对接61个项目,总投资17亿元。

  加快临港开发。福清是国家一类开放口岸,拥有江阴、元洪两大港区,域内海岸线长408公里,约占全省11%,已建成和在建的5万吨以上深水泊位10个。目前,江阴港区已开通西非、东南亚、韩国、美西等8条国际航线,上半年,集装箱吞吐量22.19万标箱,同比增长24.61%。

  全面推进项目建设,促进外向型经济发展。近年来,福清着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壮大产业集群。据悉,今年全市共安排重点项目73项,年度计划投资101.2亿元,比去年增加32.4亿元,其中列入福州市级重点项目39项,年度计划投资83.7亿元;列入省级重点项目16项,年度计划投资70.3亿元。今年上半年,重点项目共完成投资46.1亿元,同比增长7%。

  “国务院支持海西建设《意见》的出台,为福清加快发展提供了一个新的历史机遇,福清将进一步提升开放层面,推进项目建设,特别是发展好外向型经济,为海西发展作出更大贡献。”福州市委常委、福清市委书记陈大强如是说。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