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聚焦福清 >> 正文

科技日报:核电站选择福清 融有地理优势

2009-07-12 13:58:00来源:看福清  作者:fqxww.com

  首先,“福清核电站所在地是不可多得的核电厂址。”日前,中国科学院院士王乃彦在福清核电科普月活动开幕式上如是说。

  王乃彦是福州人,核物理学家。对于在家乡建设的这座核电站,他言语之中满是欢欣。

  福清核电站厂址位于福清市三山镇前薛村岐尾山前沿,东南、西南、西北三面环海,东北与陆地连接。这里地处亚热带季风气候区,气候温热,雨量丰沛,年平均气温为19.7℃。近年来的多次调查显示,该厂址地质构造稳定,地形地貌条件较好,淡水补给便捷,冷却水取水方便,远离村镇,地处电力负荷中心。

  除此,福清核电站厂址还有独特的自身优势。该厂址包容性优良,可适应不同堆型建设的需要;尤其难得的是,主厂区土石方开挖量仅有900多万立方米,且挖出的土石方不存在向外运输的压力,可基本用于厂区的回填,降低工程投资和造价;厂址半径80公里范围内包含福州市、莆田市和泉州市,交通四通八达。

  这么好的条件,确实是不可多得的核电厂址。

  其次,“建设核电,繁荣海西”也是另外一个把核电建在福清的原因,这8个字也写在了通往厂址的大路旁。

  早在上世纪80年代,福建省就开始选择核电厂址,准备建设核电。但由于种种原因,20多年的时间都没有建起来。

  “可以说,福建省各级政府对福清核电项目非常关注,建设过程中也给予了大力支持。”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十一五”开局之际,党和国家领导人多次到福建视察工作,充分肯定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战略构想,殷切希望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

  随着经济快速增长,福建省对电力供应要求也越来越高。预计全省到2010年需要电力装机容量超过3000万千瓦,到2020年需要5000万千瓦。

  作为全国煤、油等资源最为贫乏的福建,能源建设至为关键。实施能源结构多元化、积极发展核电等清洁能源,是福建电网电源建设的必然选择。据了解,建成后的福清核电站将极大地缓解当地电力需求。

  此外,福州、厦门、泉州、漳州等地,已被列入国家酸雨控制区。2003年,福建省二氧化硫实际排放量为20.27万吨,已接近国家环保“十五”计划2005年总量控制21万吨的指标,环境容量十分有限。

  据测算,福清核电一期工程建成后,每年将为当地带来超过140亿千瓦时的电力供应。此外,同传统火电相比,一年至少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600吨,减少10万吨灰渣以及大量二氧化硫和二氧化氮排放。(记者张强)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