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聚焦福清 >> 正文

猪场像花园猪舍如宾馆 融生猪养殖标准化

2009-07-12 13:39:00来源:福州网  作者:fqxww.com

  猪场像花园,掩映在绿树丛中,宛若天然氧吧;猪舍像宾馆,猪们在这里享受着自动喂食、自动淋浴的悠闲生活。这是记者日前在我市首批市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福清市丰泽生猪标准化示范区见到的场景。

  “虽然今年养猪行情整体不太好,但我们的猪苗售价比同类仔猪高出30元,还供应不求,客户要提前1个月才能预订到。”福清市丰泽农牧科技开发公司总经理洪五一自豪地告诉记者,依靠标准化养猪,丰泽的猪质量稳定、品质优良,十分畅销。

  丰泽猪场是我省及我市规模最大的现场化和标准化养猪场之一,年存栏母猪2200余头,年出栏商品仔猪5.5万头,产值3000万元。

  消毒要过四道关

  虽有预约,但记者的采访车刚进猪场第一道大门,就被拦下,原来按照操作手册,工作人员要用消毒机先把车辆消毒,才允许外来车辆驶入停车场。

  随后在总经理洪五一陪同下,记者步行踏过带有消毒液的第二道门,才能在猪场生活区内走动。而要进入猪舍,则要先冲澡,换上隔离衣和高筒水靴,紫外线灯消毒1015分钟,再踏过火碱水和特制的消毒水消毒,才被允许进入生产区。

  “养猪最主要的是做好疾病预防工作,所以我们的消毒管控非常严格。”洪五一介绍说。

  猪舍冬暖夏凉

  记者在猪场看到,养殖区里的猪舍干净整齐,高大宽敞,周围植被茂密,空气清新,闻不到一点臭味。这里的喂食系统是全自动化的,饲养员通过电脑控制,事先预设时间段,通过传送带把饲料送至每头猪的面前,12分钟就可全部喂一遍。每头猪根据繁育情况要喂多少饲料,都用刻度槽进行细化控制。

  “兵器”相当先进 猪舍是恒温的,全年保持在25℃或26℃,这是适合猪生长繁育的最佳温度。猪舍里装有自动通风设备,能根据需要随时调节里面的空气,还有自动淋浴系统,可以随时给猪洗澡。场区共有猪舍56栋,被严格细分成母猪配种舍、妊娠舍、分娩舍、保育舍、生长舍、育肥舍、出栏舍7类。由于生长环境舒适,品质优良,免疫情况好。生猪从出生到出栏只要145天左右,比同行提前10~20天出栏,能节省约十分之一饲养成本,这是非常大的竞争优势。

  洪五一介绍,在标准化养殖过程中,公司还投资2600万元引进了母猪妊娠测定仪、无针头注射器、气体喷雾消毒设备等达到国际或国内先进水平的“现代化兵器”。想知道母猪是否有身孕吗?用妊娠测定仪在母猪的肚子上照一下,结果马上就能知道。猪场还建立了3个科技含量高的母猪场和1栋科研培训大楼,与中国农大、福建农大等多所高校建立了科研合作关系。“很多养殖场和老客户对我们采用标准化方式培育的猪苗赞赏有加,并公认我们的猪苗生长速度很快,省心又好养。”

  同行争相“拜师”

  2006年我们就被列为福州市首批市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因此我们有义务把自己的先进养殖经验推广给大家。”洪五一介绍,近年来,每月都有一些养殖户慕名前往猪场学习取经,一些养殖户干脆吃住在猪场,学“出师”再走,最多的一天曾有8名养殖户同时前来“拜师”。

  “福建、江西、广东、浙江等地一些养殖户来到我们猪场实地察看后,对我们公司的养殖技术叹为观止,并将公司的养殖模式用于他们的猪场改造。” 洪五一表示,公司今年下半年还将与美国华厦公司合作,从美国引进2000头原种母猪,建立一个辐射整个华东地区的种猪场,把养猪业继续做大做强。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