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聚焦福清 >> 正文

福建日报:林秀明 海归的“福清菜农” 

2009-07-12 14:05:00来源:福建日报  作者:fqxww.com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3月中旬,披着春天的一路好雨,驱车近2个小时,记者来到福清市沙埔镇东盛村反季节大棚蔬菜种植示范区——福清绿叶农业发展有限公司。

   车刚停,跳入眼帘的便是一片望不到边的塑料薄膜大棚。据介绍,这里种植了2400多亩棚栽蔬菜。绿色的蔬菜棚里,处处硕果累累,西瓜、黄瓜、甜椒、尖椒、大西红柿、小西红柿,美不胜收!菜农们正在采摘瓜果、蔬菜,装上大卡车。林秀明高兴地说:“今天我又运了32吨无公害蔬菜到福州,衢州、广州、深圳等客户都争着要我们的菜。”

   为种菜到以色列进修

   位于龙高半岛的沙埔镇,人多地少,淡水奇缺,土地贫瘠,风灾频发,风调雨顺的年份也只能种些地瓜花生。

   林秀明18岁进城当泥水工。2004年时,在外搞工程的他,已成为一位小有名气的企业家。富起来的林秀明想到家乡还有不少穷乡亲和大量的抛荒地,决心“转行”。在镇领导的鼓励和帮助下,他返乡创建了专门生产大棚蔬菜的福州绿叶农业发展公司。

  他先是租了600亩位于海滩的抛荒地,投入500万元,改良土壤,建造蔬菜大棚。接着又从山东寿光请来三位技师,开始种植大棚蔬菜。

   林秀明当菜农的日子并不一帆风顺。头两年,他连续亏损了700多万元,老婆苦劝他重操旧业。林秀明想到在自己公司里做工的两三百名乡亲说:“我可以一走了之,但这些乡亲就会没工作,那600亩地又要荒着。我要做下去!”

   他跑到山东寿光这个中国最有名的蔬菜之乡学习,发现那的很多农民到以色列学习栽培技术。于是,林秀明也加入了菜农留学队伍。学成后,他还和以色列的农业种子公司签订了合作协定。

   之后,林秀明带着以色列的滴灌技术、无公害立体农业技术和高优菜种回到福清。沙埔这块土地很快长出了以色列最新品种的黄瓜、甜椒、尖椒、苦瓜。600亩的蔬菜大棚,亩产都在10吨以上,在福州市场上成了抢手货。

   林秀明有了做八闽第一菜农的想法。他先后从台湾、美国、日本等地引进优良蔬菜品种,与省农科院合作对20多种新品种进行试种,选出适合沙埔土壤、气候的10多个品种。他还利用东盛15亩地面水库,养鸭2万多只,养草鱼、鲢鱼、鲤鱼等4万多尾,用鸭粪种菜,使得产品很快通过了农业部绿色无公害食品认证,他的绿叶牌蔬菜走俏八闽。

   吸引“海归”加入示范区

   2007年,林秀明种了5000吨菜,产值达1000多万元,纯利300万。2008年,他再投资1500万,租赁了附近几个村的1800亩抛荒地,建成了占地2400亩的现代化农业示范基地,去年产值高达4000多万元。

   要做八闽第一菜农,林秀明渴望有更多的人才加入到自己公司。为此,他聘请了4名留学以色列的“海归”当技师,待遇优厚。以色列的土地也缺水,“海归”们学到的滴灌技术有了用武之地。另外,有4名大学生也到老林的大棚里就了业。看着菜园里一片丰收的景象林秀明心里乐滋滋的,越干越起劲。

   今年,他决定将沙埔镇连片开发的江南村的1200亩抛荒地,改造成蔬菜种植基地,形成多层次蔬菜经济作物联合体互帮互助关系,以满足市场的需要;并计划以江南、文场为新型辐射示范区,使公司不断发展壮大。“今年可望带动农户2005户,带动面积3000多亩,并为附近村民安排就业岗位500个。”林秀明说。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