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消息 >> 正文

改造提升道路 完善环卫设施

我市援建闽清灾区重建工作紧锣密鼓推进

2016-09-08 16:38:08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滕端钦

  

  福清侨乡报-福清新闻网9月8日讯(记者:滕端钦)  近日,在闽清县坂东镇损毁街道修复工程建设现场,大型挖掘机抓斗伸缩自如、破土开槽,小型运输车接力运载土方,工人们则挥动铲子将槽里多余的土清理干净,然后将备在槽边上的管道埋下地面(如图)。

  “坂东镇损毁街道修复工程自9月1日进场施工,目前已完成敷设电力管道150米,我们争取在元旦前完工,计划在2017年春节前完成整体工程。”福清市对口援建闽清灾区前线指挥部工作人员、市民政局救灾救济科科长林文利说。

  受“7·9”洪灾影响,闽清县受灾严重,为了帮助灾区人民尽早恢复生产生活,从今年7月份起,我市就积极抓好对口援建闽清工作,通过聚集人力物力财力,支持闽清县坂东镇和三溪乡的灾后重建工作,现在5个援建项目正在有条不紊推进中。其中,坂东镇的垃圾处理设施基本损毁,严重影响了群众日常生产生活,本来计划12月份完成修复工程,但福清市对口援建闽清灾区前线指挥部特事特办,已经加急在8月28日提前完成该项工作任务,同时投入150万元,增加2台3吨级的压缩式垃圾车、1台8吨级的压缩式垃圾车和1台12吨级的洒水车,现均已投入使用。

  坂东镇的道路在此次洪灾中受损严重。据了解,按照初步规划,坂东镇一年内要完成“一横四纵”5条街道共长3.36千米的提升改造,包括人行道、绿化带、路灯、缆线下地以及路面“白改黑”等提升改造工程,进而恢复商业业态,重振商贸雄风。

  在三溪乡,日处理20吨的焖烧炉正在建设中。林文利说,原先的垃圾焚烧炉日处理能力只有5吨,而且基本已经损坏,为此,我市对口援建指挥部根据当地实际情况,投入150万元,设计建设日处理20吨焖烧炉和采购添置压缩式垃圾车等,恢复三溪乡垃圾处理设施。目前,12吨级的洒水车、小型垃圾清运车以及若干崭新的垃圾桶已经到位。

  据了解,除了帮助乡镇群众恢复生活,我市还对闽清白岩山景区的公路进行援建。三溪乡里上线避险通道建设工程全路段长2.7公里,该路通往闽侯方向。目前,该项目已完成可研报告以及施工路的设计,正在协调征地事务和立项申请。

  “因为是避险通道,所以我市在设计时,将路的等级提高到4级,现在不仅投资增大,工程量也增大,预计工期要推迟到明年8月份才能完成。”林文利说。

  “这条公路完工之后,对高山地区,特别是遇到重大灾害时,可以作为避险通道。此外,到福州可以缩短30多公里,对白岩山景区的发展也很有好处。”闽清县三溪乡上洋村支部书记郑东演说,福清援建的这条路意义重大,当地群众非常感谢福清对三溪乡的援助。

  此次我市在闽清的援建小组人员共有9人,暂定的援建期为两年,主要是提供技术帮助和资金扶持,同时也帮助当地立项,并进行项目对接,尽早帮助灾区群众恢复正常生产生活。

  据悉,三溪乡政府便民服务大楼受灾后成为危楼。目前,地基征探工作已经完成,下一步,援建小组人员将对设计方案进行完善,并于9月中下旬开工。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