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消息 >> 正文

福清市妇幼保健院候选全国“群众满意的卫生计生机构”

2014-07-01 18:33:17来源:福清新闻网

  福清新闻网6月16日讯 日前,福清市妇幼保健院作为我省唯一一家公共卫生机构进入全国推选“群众满意的卫生计生机构”宣传阶段。

  该活动全称是:2013-2014年度“我最喜爱的健康卫士”、“最美在基层——十佳计生工作者”和“群众满意的卫生计生机构”推选宣传活动,由人民日报社人民网、中国健康教育中心等多家单位,在国家卫生计生委的支持和指导下联合发起。自2013年起,每两年举办一次,以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增进全社会对卫生计生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广大市民可登陆人民网健康频道专题网页(http://health.people.com.cn/GB/26466/373198/383923/index.html),为福清市妇幼保健院(候选医疗卫生机构-公共卫生机构)投上宝贵的一票。投票时间为2014年6月10日-7月31日。

相关资料:

  福建省福州市福清市妇幼保健院先进档案

  来源: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

  福建省福州市福清市妇幼保健院创建于1984年9月,是一所集医疗、保健、教学为一体的专科医院,为全民所有制事业单位。医院承担着占全市人口2/3的妇女、儿童保健指导与医疗服务任务,是全市妇女、儿童保健指导中心。

  多年来,医院秉承“科学管理、优质服务,努力构建和谐医患关系”的服务理念,得到了上级部门和兄弟单位的一致认可。医院1996年被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世界卫生组织授予“爱婴医院”称号,并获卫生部全国妇幼卫生工作先进单位;1997年成为“中英妇幼保健合作项目”单位;2012年获评“二级甲等妇幼保健院”,并获得“全国新生儿疾病筛查健康教育项目先进集体”、“省级巾帼文明号”、“省级巾帼文明标兵岗”、“省级女职工标兵岗”、“福建省工人先锋号”及“福清市青年文明号”等荣誉称号。

  一、 注重优质服务,深入开展“三好一满意”活动

  “一切以病人为中心”涵盖了优质服务的所有内涵,为此,该院始终坚持把保障妇女、儿童的身心健康摆在首要位置,不断推进“三好一满意”活动的深入开展,努力为患者创造温馨、文明、和谐的医疗服务氛围。

  加强领导,统一思想。医院按时组织科室负责人就“如何提高服务质量”展开讨论、制定方案、督促实施,并通过宣传栏、LED显示屏广泛宣传“三好一满意”活动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切实增强全院职工爱岗敬业、文明服务的自觉性。

  开展学习,重视教育。医院定期组织职工学习,重点围绕《执业医师法》、《医学道德教育读本》、《医疗事故处理条例》及配套文件等有关法律、法规,以及《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并且依托党课、党小组会议开展党风廉政教育,使学习教育深入到每个干部职工的心中。

  举行活动,强化意识。党支部、工会、团支部携手共管,组织职工参与各类文体活动,陶冶情操、放松身心;每年春节均为住院患者分发红包表达祝福,增添喜庆;采取多媒体电教的形式举办健康教育、医护人员沟通艺术、医护形象及交往礼仪、仪态训练、情绪与压力管控及医疗风险防范等专题培训,提高服务质量。

  参与公益,体现爱心。该院在取得经济效益的同时不忘回报社会,长期为困难职工、贫困或残疾患者开辟绿色通道,提供补助;热心乡镇卫生院、学会组织建设及儿童教育事业,积极提供赞助款;挂钩三峡移民户、基层村居,提供医疗、资金同步帮扶;号召职工积极参与无偿献血活动,共筑生命防护长墙。积极开展为民办实事项目,主动承担低保妇女免费常见病检查和弃婴救治工作。定期派员深入基层、企事业、院校开展健康宣教活动,普及妇幼保健知识。

  二、提高医疗水平,打造一支“技术过硬”的团队

  优质的服务离不开过硬的专业技术,因此,该院坚持做到依法执业:严格按照妇幼卫生工作方针开展各项业务;医务科、护理部共同把关,促使持证上岗、竞聘择岗的工作落到实处。同时,医院狠抓医疗质量关,从预防医疗安全方面下大力气。首先派员外出学习并开展拓展培训,提高全院医疗技术水平。其次,按时召开医疗质量分析会,总结经验教训、提高诊疗水平。第三,积极召开工休座谈会、社会监督员座谈会、职工代表大会,接受监督的同时收集整理意见,付诸行动。第四,院内定期进行医疗、护理质控,确保医疗安全。专业技术的提高为该院赢得了良好的口碑和群众的信任,产科分娩量连续多年稳居全市第一。

  一支“技术过硬”的团队,日夜坚守,只为保驾护航患者的健康。记得一个夏日的中午,大多数人还沉浸在午睡之中,该院的手术室内上演了一场惊心动魄的抢救。一个剖宫产术后患者突发面色紫绀,血氧饱和度下降,形势万分危急。患者系术后并发肺栓塞,该病病情危重,死亡率高。由于全体医护人员抢救方案得当,用药及时有效,使患者躲过了死神的威胁。患者及家属均万分感激,康复出院后特意送来锦旗以表谢意。记得另一个腊月的夜晚,万籁俱寂,一名宫外孕破裂的病人急诊入院,患者已呈休克状态,病情危重。该院医护人员立即为其开辟绿色通道,组织力量全力抢救,由于手术时机选择恰当,成功地挽救了患者的生命,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同时,该院作为全市围产协作技术指导单位,无论哪里有危重病号,有险情,就有妇幼人孜孜不倦的身影。

  三、加强文化建设,营造“时刻关爱妇幼”的氛围

  医院把营造“时刻关爱妇幼”的氛围作为医院管理的切入点,不断改善就医环境及诊疗服务,规范医疗收费,开展创建文明专题活动。

  自觉抓好行业作风建设。首先,医院药品实行集中招标采购,按照物价局的定价标准指导药品价格。其次规范服务收费行为,并以LED显示屏、触摸查询屏等形式公开药品耗材、手术检查的收费情况;第三开展维护白衣圣洁、廉洁行医树新风活动,自觉抵制“红包”、“回扣”等不良风气;第四抓好医德医风考核评比,每年进行考核,结果与奖金、晋升、聘用、评优等挂钩。

  开展人性化温馨服务。医院窗口科室实行零距离服务,全院“一卡制”消费,B超室设置叫号系统,妇、儿科门诊执行分诊服务,方便患者就医;产科实行一条龙服务,在产前围产期实行专区服务(内设电视宣教、氧吧),产时的一对一责任制导乐服务,产后分区康复治疗,出院后的产妇、新生儿访视服务。儿科建立门诊输液专区缓解“看病难”问题。新生儿科开通24小时抢救、治疗服务。而且,医院经常组织业务骨干入托幼园所、福利院体检,进企业、校园宣教,到公园、边远山区义诊;社区保健科定期组织下基层指导妇幼卫生工作,为社会提供优质服务。

  开展创优争先为主题的文明创建活动。通过开展创建“文明单位”、“巾帼文明示范岗”、“青年文明号”等评先进活动,激发职工积极工作、奋发向上的热情,涌现出一批先进典型,实现了妇幼业绩的一个又一个神话。

  四、加强组织管理,有效地贯彻“阳光计生行动”

  计划生育工作是我国的一项基本国策,为深入开展“阳光计生行动”,该院实行“阳光管理”,工作中紧紧围绕“打造阳光服务、贯彻计生政策、建设和谐妇幼”为主题开展计生管理工作。

  宣传发动。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人口和计划生育法律、法规和政策。具体工作由院党支部牵头,并指定计生专干负责抓好抓实这项工作。医院还利用LED、简报、短信等载体,将工作的主要内容、基本要求等进行了深入宣传,营造良好氛围。

  规范管理。医院执行院、科两级管理制度,日常注重对各项工作资料的收集,每季度及时滚动台账、建档归档,定期张贴公示,推行阳光操作。由于管理到位,该院连续多年获评计生工作先进单位。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