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消息 >> 正文

我市魏秀英入围“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候选人

2013-05-04 12:04:00来源:福清新闻网

  “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是中央文明办持续推进的深化公民思想首先建设的重点工作,是引领社会文明风尚、提高群众道德素质的有效平台和重要载体。2013 年5 月,我市魏秀英分别入围“中国好人榜”、“福建好人榜”诚实守信好人候选人,请大家登陆相关网站学习投票。

  投票时间:2013 年5 月3 日-5 月25 日。

  “中国好人榜”投票方式:登陆中国文明网联盟网站进行学习投票。登陆中央文明网好人投票专题页面http://archive.wenming.cn/jingtai/sbhr_news/sbhr_cssx.htm,选择进入诚实守信好人栏(魏秀英排序第43)。按序号点击勾选他名字前的方框,在页面最底部提取并正确输入验证码,点击“投票”即可。

  “福建好人榜”投票方式:登陆文明风联盟网站进行学习投票。登陆文明风好人投票专题页面http://tech.fjsen.com/GoodMan/Default.aspx,在诚实守信好人栏(魏秀英),点击勾选他名字前的方框,在页面最底部填好个人信息并正确输入验证码,点击“投票”即可。

  为了还债,她不惜再借高利贷,债主从最初的6人增加到40多人,有一年光利息就还了20多万元;为了还债,她四处打工挣钱,甚至在52岁那年还毅然赴台湾当护工;她的信义感动众多债主,债主承诺不再收取利息钱…。用打工挣下的钱,还清了60多万元债务。福清龙田镇东庭村农妇魏秀英为了实践当初留给乡亲们的一句诺言――“这些钱我一定还”,足足用了20年!感谢那些在我困难时帮助过我的人。”3天前,魏秀英在家中连摆了3天宴席,她要用这种特殊的方式答谢原来的债主。魏秀英的信义之举让40多个债主为之感动,亲切地称她“信义嫂”。

  1986年,因为要和家人合股在福清三山镇海域投资海产养殖,38岁的魏秀英以2分~2.5分的利息,向6位村民借了4万元的钱。本以为来年赚了钱就能将借款还清,没想到第二年她所养殖的花蛤等海产品大面积绝收,4万元借款打了水漂。

  “这些钱我一定会连本带利还给你们的!”面对乡亲,魏秀英郑重承诺。

  虽然几近破产,但只要哪个债主急着用钱,魏秀英都会想尽办法筹钱还债,甚至不惜再度举借高利贷。从此,魏秀英陷入了一边高息借钱、一边还钱的困境,债主也从原来的6位村民增加到后来的40多位,她每月光还利息就要还数千元。

  为了还债,1987年起,魏秀英开始四处打工,近在龙田镇,远赴北京、广东,只要哪里需要工人,她都争着上岗。“当时,我大部分做的都是帮厨工,每月工资都在500元左右。”魏秀英告诉记者,这些工资在当时算是高的,但对于每月数千元的利息,还是杯水车薪。

  到1994年,魏秀英光利息就还了20多万元。但慢赚赶不上紧还,她欠下的债务还是一天天多起来。为了还钱日夜操劳,她看上去比实际年龄苍老了许多。看到她为还债四处奔波辛劳,债主张依伯在临终前嘱咐老伴,一定不要再收魏秀英利息的钱。乡亲们纷纷效仿,决定一律不再让魏秀英还利息的钱。

  2002年,魏秀英揣着乡亲们的22张欠条去了台湾。此时的魏秀英,心里只有一件事,那就是将欠条上的38万多元欠款全部还清。

  在台湾,魏秀英在台北一户姓唐的人家找到了一份保姆工作,虽然每天都要伺候脾气暴躁的老人,但是冲着每月1万元人民币的工资,她一干就是7年。当魏秀英拿到第一份工资时,她马上想到应该把这笔钱先还给80多岁的村民余依姆。“几年来,我都是将钱先还给老人。”魏秀英说,“就怕他们临走时,我还欠着老人的钱。”

  2007年底,当魏秀英将最后一笔11000元欠款送到邻居张妹宋仔家时,她顿时感到浑身轻松,靠着20年打工,她终于将所有的欠款还清了。那天夜里,魏秀英痛快地哭了一场,不为别的,为了自己终于兑现了当初的承诺。

  “现在,我依然在台湾当护工,生活也慢慢好了。今后别人要是向我借钱,我一定不会向他们收取利息。”魏秀英说,这是她20年来打工还债悟出的道理。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