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攻坚2017 >> 正文

福清市“招商2017”行动成效明显

健全招商机制 把握招商重点 创新招商方式 加大招商力度

2017-11-24 00:02:08来源:福清新闻网

  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11月24日讯(记者:陈希龙)  记者从近日召开的有关会议上获悉,我市全力以赴开展“招商2017”行动,明确目标任务,健全招商机制,把握招商重点,创新招商方式,加大招商力度,交出了一份不错的阶段性“成绩单”。

  自去年9月13日开展“抓招商、促发展”专项行动以来,至今年11月13日,我市共上报福州市考核的开工、备案、注册的项目有210项,总投资743.13亿元。其中,产业项目82项,总投资666.54亿元,已开工40项,总投资238.46亿元;已备案42项,总投资428.09亿元;已注册楼宇企业128家,总投资76.59亿元,已产生税收的企业12家,实现入库税收1.3亿多元。

  今年以来,我市完善全员大招商机制,成立以市委书记为组长,市长为常务副组长的全市“招商2017”行动领导小组,统筹指挥、组织、协调开展全市招商引资工作。大力推行“全员大招商”、“一把手招商”、“小分队招商”、专项招商”等,形成了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全员大招商”工作格局,加强招商动态管理,建立了“一周一快报、两周一通报、一月一汇报、一季一核查”的工作机制,及时掌握招商动态。

  强化宣传推介,夯实招商基础。在完善招商宣传“四个一”,即“一部招商宣传片、一本招商画册、一个招商推介PPT、一个招商微信公众号”的基础上,建立招商推介项目库、目标企业库、客商资源库三个库。

  创新招商方式,拓宽招商渠道。开展委托招商,积极依托福清异地商会、同乡会,搜集项目信息,开展委托招商。坚持以商招商,全力做好已落地企业服务工作,建立与企业挂钩联系制度,鼓励企业充分利用业务合作关系,积极引进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投资,推动关联产业形成集聚效应。探索境外招商,发挥福清侨力雄厚、侨情特殊的优势,进一步加强与海外侨界联系,积极引进海外优质项目、优秀人才,同时,在福清新老华侨集聚度最高的印尼、日本2个国家,分别设立福清东南亚、日本海外工作处,搜集侨情动态,开展海外招商。

  打好亲情牌,力促融商回归。与全国异地商会、全国及世界融籍企业家建立多渠道、宽领域、全方位的招商网络体系。借助今年我市举行新春融籍企业家座谈会、2017福清商会工作交流会的契机,大力宣传福清的招商平台、优惠政策,并进行项目推介,成功推动20个总投资285.86亿元项目的签约。

  实施龙头带动,促进产业升级。抓集约化,围绕京东方、冠捷科技等龙头企业,推动电子信息产业链,如玻璃基板、导光板、偏光板、背光模组等14个总投资21.71亿元项目的落地动建,紧密跟踪京东方二期项目招商工作,取得突破进展;围绕化工新材料专区,推动年产66万吨丙烷脱氢二期、大型煤气化等11个总投资81.47亿元项目的备案落地,重点跟踪推进总投资66亿元的年产40万吨/年MDI重大项目的进展;围绕中铝东南铝精深加工产业园,紧密跟踪投资20亿美元的中铝、美铝项目的进展;围绕三峡集团装备产业园,引进丹麦LM项目、金风科技、江苏中车、西安风电等4个总投资11亿元项目的签约入库,增强产业集群效应。抓国际化,围绕元洪国际食品园,推进中国·福州元洪国际食品园商业综合体等5个总投资33.12亿元项目的备案落地;推动中国·元洪国际食品交易中心、福清元洪海鲜世界文化旅游项目、福建新澳阳光乳业等3个总投资43.5亿元项目的签约。抓高端化,围绕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年产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组5.6GWh、榕青汇绿色建筑产业园等2个总投资39.34亿元项目的动建;推进海坛海峡海上风电场、新福兴汽车玻璃产业园、华润多能互补等3个总投资136.43亿元项目的备案落地;跟踪推进42亿元的友谊新材料科技园等项目的签约。抓补短板,围绕医疗、养老等民生项目,推进南方医大福清医院、耀阳国际养生城、静馨养老等3个总投资41亿元项目的备案落地和尚怀、康华等2个总投资5亿元养老项目的签约重启入库,努力填平补齐产业短板,抢占行业发展前沿。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