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攻坚2017 >> 正文

提前14个月完成万亩征海

沙埔镇全力助推福清兴化湾海上风电样机试验场

2017-10-27 00:53:16来源:福清新闻网

  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10月27日讯(记者:陈盼兰) 蓝天白云,万顷波涛,风叶旋转,蔚为壮观……在沙埔海域,全球首个国际化大功率海上风电试验场——福清兴化湾海上风电样机试验场已于9月底进入调试运行阶段。

  这其中,凝聚了沙埔镇全镇党员干部的心血:从选址确定开始,沙埔镇迅速展开万亩征海工作,创新工作机制,以饱满的决心、必胜的信心全力保障项目如期动工。征海工作从去年12月份开始至今年7月底全部完成,征海面积达1万多亩,比原计划提前14个月。

  据介绍,海上风电试验场项目涉及5个村的海域。征海意味着靠海生活的这些渔民将失去他们赖以生存的海洋,一些渔民不理解、不支持,甚至多次阻挠工作人员。“这就需要我们将政策宣传到位,获得群众理解,同时最大程度保障群众利益。”沙埔镇党委综治副书记陈丹就告诉记者,为推进项目顺利开展,从征海前期开始,沙埔镇专门成立了风电项目指挥部,并抽调有经验的党政班子领导、工作片片长及本地干部组成“先锋队”,挨家挨户宣传政策,摸排养殖户信息,全力推动征海工作。

  在摸排登记中共涉及80户养殖户,其中有9位党员户主(或家中有党员)主动带头,发挥党员模范作用,率先完成交海任务。在党员群众的带动下,一些渔民也开始主动与镇村联系协商。去年12月,沙埔镇仅用了5天时间就征收了1000多亩海域。该镇党员干部还抓住防台风入户宣传机会,向渔民耐心讲解政策,帮助观望户算好“经济账”,最终赢得渔民的理解与支持。

  群众理解是第一步,如何在茫茫大海之中区分渔民各自的海域,做到保障群众最大利益,是征海工作的关键。海上丈量和清点工作在福清无先例可循,为此,沙埔镇创新机制,组织70余名镇村两级党员干部组建征海临时党支部,与风电项目建设单位党支部形成协调联动关系,联合摸排、清点海带台及渔网等海上养殖物和设施,并做好现场登记。同时,借助GPS定位和浮标判断渔民海域分区,并利用凌晨时段海水退潮之机,对所涉海域各类养殖情况进行摸底。在全体参与者的共同努力下,征海工作于今年7月底顺利完成,比原计划提前14个月,征海面积达1万多亩,为项目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